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亚太国际金融论坛在浙江绍兴开幕

2018年01月08日 0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7日,2018亚太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资本市场峰会在浙江绍兴开幕。此次论坛以“金融回归本源、资本服务实体”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的负责人,以及高净值投资人、社会精英人士900余人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由浙江绍兴柯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如浪致欢迎辞;浙江绍兴市副市长康忠贵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谢安山致辞;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亚太国际金融论坛组委会副主席于引致辞。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作了《2018年我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主题演讲。祝宝良表示,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良好,稳中有进。但经济发展还是存在诸如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房地产问题有待解决,金融风险依然较大,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突出,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他预计,经济增速可能可能略有下降,但结构将有所改善。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彭文生作了《金融周期拐点期资产配置》主题演讲。彭文生首先回顾了2017年全球各类资产都回报丰厚。随后,从金融周期理论的角度,对比分析了美国和中国处在各自金融周期的不同阶段,所采用的宏观政策也不同:美国在金融周期上半场:“松信用、宽财政、紧货币”;中国在金融周期顶部:“紧信用、宽财政、紧货币”。最后阐述了金融周期对各类资产走势的影响及配置建议。

  本次举行的2018亚太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资本市场峰会是该论坛首次落户柯桥,由亚太国际金融论坛组委会、中国供给研究院和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论坛进行了三大主题演讲、两场圆桌论坛和四个平行分论坛,共九场论坛报告,对在新金融时代背景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新方向、新形态作了详细解读,也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进一步联姻作了更为深入的探索和实践。

  此外,论坛还举行了亚太金融国际论坛年度表彰仪式,以及光大证券与藏元汇合作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