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伟民:明年要继续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

2017年12月25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3日在“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明年要继续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基础上对不同地区实行差别化调控。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针对房地产市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杨伟民指出,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很重要,住房制度也很重要。“比如说租赁市场涉及到租房人同产权人一样的公共服务的问题,又和户籍制度的改革相联系,涉及到租房人的户口落到哪里的问题,这就是一个基础性的制度的问题,而不是简单的调控的问题。”

  杨伟民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是一个全新的提法,指明了我国未来住房制度的基本特征和改革方向。

  他说,未来要形成的住房制度包括居住用地、商品房、租赁房、公租房等,现在很多地方的住房供应主体是唯一的,今后应该是多主体、多渠道供应的。住房市场中不应只有的售卖市场,而是租赁市场和售卖市场并行,在特大城市租赁市场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更快一些。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