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城市竞争力百强榜单发布 北上广深入围20强

2017年10月31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 2017年10月30日,《世界城市日—全球城市竞争力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房价,改变城市世界》(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深圳进入全球十强,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进入前20强,21个城市进入前100强。

  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倪鹏飞与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与财政局局长、中国社科院-联合国人居署联合课题组首席城市经济学家Marco Kamiya牵头,全球众多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历时一年有余联合完成。

  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十强: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旧金山、深圳、东京、圣何塞、慕尼黑、达拉斯。北美洲占5席,占据半壁江山,亚洲占据3席,欧洲占2席。经济竞争力相近城市毗邻聚集,突显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性,欧美国家城市群经济发展平衡,发展中国家集中在中心城市。城市经济竞争力梯队效应明显,各等级差异存在分化现象。提升经济竞争力与缩小差异成为金砖国家追赶发达国家的关键。当地需求、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指数是对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提升影响作用较高的驱动性因素。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与新兴经济体中心城市开始打破固有全球城市格局,进入最具城市竞争力行列。

  报告研究发现,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美国优势明显,中国迅速崛起。美国城市整体优势明显,且发展水平较为均衡,前十强占5席、前二十强占9席,前100强占36席。中国顶级城市表现良好,整体竞争力水平提升迅速,一些强二线城市表现较为亮眼,深圳进入全球十强,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进入前20强,21个城市进入前100强,这反映了中国城市发展已经从“中心聚集”进入“扩散外溢”的较高阶段。在中国当前发展水平下,城市整体竞争力在全球城市体系中取得这样的位置,表现优异但是也应看到,中国整体城市之间差距较大。本报告在全球城市体系维度验证了十九大关于中国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中国城市竞争力面临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

  报告指出,科技、金融、生态、文化和房价影响和改变着当今的城市世界,信息科技日益成为全球城市发展的首要动力。首先,信息科技使得全球城市联系由间接联系变为直接联系,由个别联系变为全面联系,由松散联系变为紧密联系,由慢速联系变为瞬时联系,从高成本联系变为低成本联系。其次,信息科技正在改变全球城市网络体系的重心性,总体上正由沿海地区向内陆地区转移,由欧美地区向亚洲地区转移。第三,信息科技正在改变全球城市的空间形态。

  主题报告认为,就全球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状况而言:全球城市高房价区域表现为环大洋的“三点四代”,即高房价城市呈现清晰的换大洋轮廓,集中在北美、西欧与东亚三点,在西经120度、西经80度、东经20度和东经110度处延伸。各国邻近边界的城市群已融合为跨国的大型城市群,高房价区域对距离较远的城市形成抑制,呈现迁移效应。全球的主要城市群仍主要表现出虹吸效应,并且虹吸效应较强的城市群通常对应着相对较高的中心城市房地产价格。经济地理特征是城市房地产发展的基本动力:地理驱动力以交通运输为主,决定了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上下限;经济与社会驱动力则与房地产市场的分化高度相关;服务驱动力是房地产市场的基本保障。城市房地产的马太效应使得城市之间房地产市场的分化程度持续扩大,并且发展中与新兴经济体城市的马太效应更为显著。政府房地产政策的有效性基于长期预期和政策分权程度。

  主题报告深入分析了房价对竞争力的作用机制。住房是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必需品, 兼具消费品与投资品的双重属性,住房及其价格始终是城市经济增长与结构转型的重要影响因素。理论模型得到以下结论:城市的相对房价与其竞争力呈倒“U”型的变化趋势,过高或者过低的房价都不利于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相对房价越高的城市,其竞争力越强;大城市与小城市房价差距太大时,区域内城市的总体竞争力水平较低; 大城市与小城市房价差距较小时,城市自身的房价与其他城市的竞争力水平呈负相关关系。实证分析部分对以上推论进行了验证,从全局角度分析了房价收入比、房价、收入和人口之间的关系,然后对全球区域、不同层级城市、国家区域、城市群的格局与趋势做了描述性说明,并论证了房价对城市竞争力和人口的作用,最终发现,住房价格对城市竞争力的影响随着聚集力与分散力此消彼长,经历了先升后降的阶段,即为倒U型趋势。

  主题报告建议,为了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化,地方政府在城市化进程中应注意:首先,城市规划方面,应遵循联合国人居署(2014)提出城市设计的五项主要原则:充足的空间、高密度、土地的复合使用、社会融合、避免功能单一化。第二,财务框架和治理方面,需要制定一个健全的财务计划,包括合理的预算,创收和支出管理。第三,法律框架方面,法律规章制度有利于塑造良好的城市形态和特点,在实施城市规划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