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胀水平回升可期 耶伦称美经济走强支持渐进加息

2017年10月17日 06: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婧 高攀 江宇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15日表示,过去几个月通胀走低是今年美国经济的最大意外,但她预计明年通胀水平将上升,美国经济持续走强支持美联储渐进加息。目前,全球主要央行对于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回升的态势大多持乐观态度。

  耶伦15日出席由华盛顿研究机构30人团组织的研讨会说,与今年以来持续改善的劳动力市场和“令人振奋”的薪资数据相比,今年美国经济的最大意外是通胀走势。她表示,今年年初美国核心通胀水平已达到1.9%,非常接近2%的目标;但过去几个月,美国通胀意外疲软,核心通胀率已降至1.3%。

  耶伦承认,对于影响通胀的因素,美联储认识还不够全面,今年低通胀反映出的一些问题比美联储此前预测的更具持久性。鉴于发达经济体通胀普遍低迷,近期美国通胀疲软可能受到一些持久的结构性因素影响。美联储未来几个月将会更加密切地监测通胀数据。

  但耶伦预计,随着美国就业市场持续走强,明年美国通胀水平将上升,近期通胀疲软的状况不会持续。她预计,通胀率将在2018年开始升高,并在2019年达到2%的目标。她强调,许多美联储官员都对此表示认同。

  耶伦表示,基于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暂时性通胀疲软以及对整个经济环境的判断,美联储将继续推进“缩表”,并维持渐进的加息节奏。

  耶伦称,美联储本月已启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预计资产负债表将以缓慢、可预期的方式缩小。由于联邦基金利率是美联储当前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的主要工具,美联储不会对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进行调整。

  耶伦指出,美国经济持续走强支持美联储渐进加息。她同时表示,美联储清楚,对美国利率政策路径预期的变化可能会通过金融市场和美元汇率渠道对其他经济体产生溢出影响。美联储承诺尽可能清楚和有效地沟通相关政策,帮助减少美联储政策预期突然变化可能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从本月开始,美联储着手缩减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在加息方面,美联储今年已经两次加息,目前联邦基金利率为1%到1.25%。美联储日前公布的9月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多名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的中期前景大致保持不变,今年底再次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美联储今年还将召开两次货币政策会议,分别在10月底11月初和12月中旬。多数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将于12月再次加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集团预测,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82.7%。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经济学界预测美联储今年还将加息一次,2018年会加息三次。

  自去年美国通胀出现疲弱走势以来,美联储官员在通胀问题上的观点出现分歧。9月会议纪要显示,仍有少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疲弱的通胀走势不是由暂时性因素引起的,因此支持美联储暂缓加息进程。

  目前,主要发达经济体普遍面临通胀低迷的情况,但其央行大多对未来通胀的回升趋势持乐观态度。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欧表示,在经济出现强劲反弹的同时,通胀却不相匹配地出现低迷,这是当前很多国家经济复苏的一个特点。但康斯坦西欧表示,欧洲经济目前稳步增长,他有信心看到通胀向2%的中期目标靠拢,但这仍必须以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前提条件。欧洲央行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将决定是否要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至明年。

(责任编辑:佟胜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