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宏观经济 ·财经证券 ·产业市场 ·时尚生活 ·CE读书 ·环球媒体 ·管理学院 ·中经论坛 ·短信 ·经济学人
 中国经济网 > 宏观经济 > 首页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易宪容:抑制房价--加息最为有效 利率将有大变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6年04月24日 09:10
祝裕
  主持人:

  博鳌论坛正在进行之中。今年的博鳌论坛关于地产的会议里,关于房地产的话题叫作“住房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今日沸点把这次论坛的主题拿出来供大家讨论,也算论坛外的论坛。

  博鳌论坛上没有房价这个敏感话题。不过潘石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里面不让谈房价,我们就在户外谈。他认为房地产的和谐社会就是供求关系的平衡,价格稳定、供需两旺、同时增长,就叫和谐,供求关系不平衡、房价暴涨暴跌都是不和谐。而当前房价与空置率同时普涨,对于开发商而言,房价上涨也并非好事,因为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都会有涨有落,而持续上涨一定会出问题。潘石屹担忧持续涨价危及整个房地产业。

  那么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如何看待“住房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这样一个话题呢?现在的房价,究竟是和谐的还是不和谐的呢?

  大众评判台

  苏先生:楼市仍有其上涨空间

  这两年中国房价的上涨确实远远超过了居民收入的增长。在很多人眼里,买房已经成了越来越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从资本的逐利性来看,中国这几年的低利率甚至实际负利率以及股市连续4年的熊市导致资金涌向了楼市。从这个角度看,目前楼市用来投资的价值已经超越了其使用价值。

  但从长期看,股市和楼市是唯一能抵御通货膨胀的工具,在没有其他更好投资工具的情况下,楼市仍然有其上涨的空间。

  周海滨:让有钱人买房纳税

  我支持潘石屹的立场。尽管老潘是从地产商的利益出发,考虑的是能持续赚钱,但对市民来说未尝不是好事。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房价的和谐,但是面前的房价虽然高得离谱,而且需求不减,面对这样的刚性需求,不必急于压制,让有钱人买房纳税,也是缓解两极分化、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励俊:地产是投机最好的土壤

  房价跌不跌和老百姓买不买没有直接关系。房子也是一种商品,价格是开发商定的。只要开发商资金有保障,一段时间内完全可以不跌。地产是投机最好的土壤。房地产发展结构不合理,使房产变成了投资品,这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所以住房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调整好结构,让居住的刚性需求得到释放,解决好投资和居住这两个方面的问题。

  常小宇:和谐不是空洞的口号

  现在的房价,不说别的地方就说北京———那肯定是过高了!开发商加上炒房者的忽悠,现在的房价根本不是老百姓可以承受的,即使贷款买房的小白领也因为按揭贷款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了。人们整天为买房而忧心忡忡,这个社会还谈什么和谐?和谐不是空洞的口号,房地产业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产业,它关系到民生,需要政府真正发挥规则制定者的作用,来打击炒房者,限制开发商的无端炒作。

  陈青:持续上涨肯定要出问题

  潘石屹的担心是对的,房地产这几年以两位数的速度狠狠地涨,迅速造就了N个一夜暴富的神话,这种持续上涨肯定要出问题的。政府该出手了,长此以往,以现在的消费水平,还有几个人能住得起房?

  袁陈伟:房价是最不和谐的音符

  我认为房价是住房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不可回避的问题,现在的房价恰恰也是这里面最不和谐的音符。不知道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住房发展就是要有很多人想买房子,构建和谐社会就是想买房子的人中大多数人能买得起房子。

  ◆沸点对话

  要抑制房价加息最为有效

  ———专访易宪容

  我相信今年的利率会有大变化。———易宪容

  今年是消费者主权的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您在给今日沸点的特稿中曾经建议用三条措施来解决目前的房地产问题。文章发表后,引起很大的争议,很多读者来问,“易三条”就能解决问题吗?

  易宪容:我认为那三条措施就足够了。其实只要做到其中一条,效果就能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尤其是利息上调。房产商宣扬的地产稀缺、只升不跌的神话也被打破了。现在地产投资增长放缓,投资热由东部转向中西部,2005年东部投资上升14%,中部上升32.5%,西部上升33.4%。开发商向更高看齐导致房产投资高位运行,房产热由局部向全国蔓延。2006年房市调控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政府如何认识地产;二是民众如何判断市场,2006年是消费者主权的市场。我相信今年的利率会有大变化,这要看政府对地产如何看待。

  数据混乱是一种合谋

  每日经济新闻:您讲到其实现在北京的房价并没有上涨,现在房产市场的混乱最基本的是不是就是数据混乱?

  易宪容:这是数据混乱。我感觉这种混乱是一种合谋,由地方政府同开发商、媒体在一起把房价炒上去。国家统计局公布2005房价上涨是6.8%,而北京公布为19.2%,两个数据相差巨大。房地产开发商肯定个个都会说自己的楼盘在上涨。但这里面有一个很简单的经济常识,需求很大,销售也不错,大家都进入这个市场以后,那岂不是已经销售一空了?既然房子都已经卖完了,那还有什么可涨?开发商所谓的继续上涨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房子并没有卖出去。但他们依然把价格涨上去了,开发商并不关心销售业绩,他们只关心怎样把价格炒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那是不是可以认为现在的房地产数据变成了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其老百姓之间玩的数据游戏?

  易宪容:数据混乱有可能是地方政府与有关部门、老百姓玩了一个数据游戏,也有可能就是刚才我所讲到的,把价格炒上去了,但实际并没有销售出去。有几个很重要的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2004年住房按揭是4700亿元,2005年下降了2600亿元,2006年就只有600多亿元,而且还要减掉新增的200多亿元。91%的购房者是通过按揭进入市场的,住房按揭快速下跌意味着有两种可能性:一是民众在看到利息的变化后把按揭先付掉了一些;二是民众买房的欲望越来越小了。

  新一轮上涨源于价格操纵

  每日经济新闻:随着房价的继续上涨,是不是意味着新一轮的房产投资热潮已经来临?

  易宪容:我认为房价上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供求关系推动上涨,另外一种也可以是操纵市场、人为促使房价上涨。我们可以查到一些数据来判断,可以看看房子是否已出售,有没有供应量。如果没有供应量,这肯定就是操纵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新华社的一篇文章提到了地荒,现在有些开发商正在囤积土地,他们手里的土地增长非常快,出现这样的问题是不是因为调控出问题了?

  易宪容:这不是调控出问题,是调控本身没有做好。依照现在调控的方针、工具,效果肯定不会好。抑制房价的三个手段中,加息尤为重要。英国2003年5次调高利率,房价就下跌了,我认为我们只要上调三个百分点,房价马上就会下跌。另外增加交易税、交易所得税、房地产持有税,以及作好土地规划,明确规定开发商只能造什么样的房子、多大面积、什么档次、什么价位,都能达到好的效果。而如果这三方面不能清清楚楚规划好,那么想达到治理地荒的效果就会非常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