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中经网搜索
 
     
繁体版 English Deutsch    
宏观首页 | 国内报道 | 国际报道 | 政策法规 | 经济报告 | 理论前沿 | 经济词典 | 经济会议 | 经济学人 | 专题频道 | 开发区  
 
百亿国资托管被叫停 严介和另类生意遭质疑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08月28日 10:07
宁华 杨真福
    很多人注意到了严介和的频繁收购,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明白为什么他“最关注亏损的国有企业”。

    严是江苏太平洋建设集团的董事长。

    他当过教师,在多家集体企业担任过厂长职务。

    1992年,严介和辞职注册了自己的建筑公司,他以亏损8万元的代价完成了南京市绕城公路的一个分包项目,由此掘到了“第一桶金(净利润800万元人民币)”。

    2002年以前,严介和一直不声不响地在路桥建设业内“掘金”。但此后,他开始与许多地方政府部门打得火热,陆续收购、托管了31家亏损的国有大中型企业,集团旗下的成员企业达到115家。

    严因此获得了大量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严自认为找到了一条捷径??通过收购业绩不佳的国有企业,从而博得当地政府的好感,进而在当地的市政工程中分得一杯羹。

    他的最新战果是:7月刚和江西省景德镇市政府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托管景德镇市六家国有企业(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华意压缩),并获得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但这一次,严可能要马失前蹄了。对他的质疑已经开始??江西省政府叫停了他在景德镇市的这个金额高达300亿元的合作协议。主要原因是,景德镇市处置几十亿国有资产却没有向省级国资部门汇报;受顾雏军事件的影响(顾雏军在南昌投资的江西格林柯尔-科龙工业园已全面停工,当地银行巨额贷款可能无法收回),江西省高层领导对严的实力和动机心有存疑,要求景德镇市谨慎行事。

    百亿国资托管被叫停

    与严介和的合作是景德镇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国有资产处置计划。7月1日,严介和与景德镇市政府签订了《基础设施建设转让合作协议》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改制合作协议》,太平洋建设集团获得了景德镇陶瓷工业园、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市区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托管包括华意电器总公司、景德镇焦化煤气厂、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景德镇合资宾馆等在内的六家国有企业。据严透露,托管经营的“资产包”达到100亿元,而仅陶瓷工业园一个建设项目投资额就超过200亿元。

    和其他的地方政府一样,景德镇市政府也非常重视与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合作,专门成立了由市长领衔的战略合作推进领导小组。项目领导小组其中的一位副组长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向我说起(被叫停)这件事。现在也说不明白到底什么方面出了问题。”

    本报记者获悉,景德镇市政府和太平洋建设集团正式签约一周后,江西省国资委主任吴明辉便亲率调查组前往景德镇对合作协议展开调查。据该市一位官员透露,“现在托管已经全部停下来了,市政府要等省国资委的调查结果出来,才能决定和太平洋建设集团合作的规模和方式。”对此,吴明辉主任表示,目前不便透露具体调查结果,他称“国资委的调查报告已经上报给了省领导,具体结果要等省政府批复后才能对外公布。”

    另据知情者透露,合作协议被叫停的原因之一是,景德镇市与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合作涉及巨额国有资产的处置,但未上报给江西省国资委。江西省国资委宣传处副处长邱剑武也表示,“华意电器总公司虽然并不在省政府公布的21家由省国资委直管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之列,但地方政府处置国有资产达到一定规模须向省国资委汇报。”

    另外,如此大规模的国资协议,不但江西省国资委,甚至连景德镇市当地的国资部门也未参与此次国有资产的处置。景德镇市财政局国资办主任蒋先伟承认,“国资办没有具体参与此次合作事宜。目前手头也没有市政府和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具体合作协议文本。只是在有关部门看到过协议,主要内容有三条,托管六家国有企业,陶瓷工业园建设项目和工业用地转化为商业用地。”

    景德镇市经贸委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因为太平洋建设集团签订协议后便很快派驻人员进入了被托管企业,撤换了原先的企业负责人,托管协议被叫停在这些企业内部已经引起了混乱。”

    业务模式遭质疑

    严介和在三年内收购了31家亏损的国有企业,但谁也不知道,严介和收购那些亏损的国有企业到底花了多少钱。严本人的说法是,“收购那些亏损企业没有任何竞争,可以说是捡回来的,虽然企业的质地不好,但由此和政府建立了相当好的关系。”

    比如此次托管的华意电器总公司、景德镇焦化煤气厂、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当地亏损的国有企业。当地官员透露,“托管协议中并没有标明这六家企业的资产总额,但可以肯定的是,被托管的六家国企负债巨大。有些负债太平洋建设集团是不负担的,比如双方就议定了在托管期间,华意电器总公司的债权、债务由华意电器自行承担。”

    上述官员6月下旬曾随景德镇市政府考察团前往太平洋建设集团进行过合作前期考察,“太平洋建设集团当时只是提供了八家公司的审核情况,对该集团的具体经营情况并不是很了解,”该官员还表示,“我并不看好太平洋的这种经营模式。他们一直在搞市政建设,但却不停地在收购亏损企业,从来没有哪个企业通过这样收购大量不良资产而成功。”

    而这也正是严介和的业务模式虽然看来运转自如,但却总有人对他心存疑问的原因。严介和在两三年内为太平洋建设集团“弄来”了上百家形形色色,与主业毫无关联的亏损的国企。去年,太平洋建设集团90%的利润来自于工程建设,严介和显然很难在这些收购来的非主营业务上投入太多的资金和精力。而严介和最熟悉、最擅长的就是路桥建设,并不具备管理、整合不同行业的国有企业的实践经验。

    过去,严的生意在许多地方一直畅行无阻,但现在对他的质疑已经开始。一位当地的官员分析:“严的模式非常简单,但很难说长期可行。首先,对地方政府而言,不采取招标方式就将基建工程外包势必容易引发腐败,就算抛开不谈,严之所以愿意托管那些大量亏损的国有企业,只有一个可能,即他所获取的工程利润足以支付托管所有的费用。”

    “很难想象严介和会将资金投向那些已经很难找到买家的企业上,托管期一旦结束,这些企业问题将更为严重。”上述官员说。

    地方政府急于摆脱亏损国企的心情,令一些地方官员选择不怎么合乎规定的手法。像景德镇市和严介和的合作便绕过了当地国资部门和江西省国资委。“我们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就与景德镇市政府达成了共识,把景德镇陶瓷工业园拿下来,投资规模总共大概有两三百亿。”严介和说。

    江西省政府的一位官员称,“没有向省国资委汇报只是景德镇协议被叫停的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受顾雏军事件的影响,顾雏军在南昌投资的江西格林柯尔-科龙工业园已全面停工,当地银行巨额贷款可能无法收回,省里正承受到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省领导对严的实力和动机心有存疑,要求景德镇市谨慎行事。”

    资金悬疑

    严介和因2004年收购ST纵横(纵横国际)而声名大噪,此后,他热衷于“造系运动”。他宣称“今后每年至少收购一家上市公司,到2008年至少拥有五家上市公司。”

    7月17日下午,严介和在“太平洋建设与景德镇市战略合作新闻汇报会”上称,“有些上市公司的规模太小,以后要收购的就是一个巨大的集团。比如这次景德镇六家企业托管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真正的收购!”

    严介和的计划颇鼓舞人心,但他掌控的太平洋建设集团总资产只有24亿元、净资产12亿元(该数据来自华意压缩的公告),如何为托管、收购来的亏损国企“输血”?每年数百亿元的工程项目需要垫资建设,资金压力如何缓解?

    “托管与收购是有区别的,托管价值几十亿的国有资产并不需要立即拿出几十亿来,”严介和说,“太平洋建设集团的大部分资产放在集团旗下三大下属集团公司中,一直没有进行报表合并,但如果以亿为计数单位,总资产和净资产都是三位数。集团过去负债率低,收购一些企业后现在高了一点,当然,下半年收购展开,目前20%的资产负债率肯定会上升,但也不会超过55%。”

    目前尚无明确证据,严介和是以零成本或极低的成本获得景德镇那些亏损国企的托管经营权,以及是否政府在其托管期间会给予优惠政策,但严至少要保证职工有稳定的基本收入。资料显示,景德镇这六家亏损国企职工超过6000名,以每人月收入800元计算(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数据显示,2003年度景德镇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798元),严每年仅职工工资支出就要近6000万元。

    当然,按严以往的操作手法,他接管一家亏损国企后,首先会裁减人员。据纵横国际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原来有两千多人,因为补偿标准较高(基数×1.5系数),一次性减了400多人。补偿费用基本部分由南通市政府承担,超出部分由太平洋建设集团支付。”

    据悉,南通市承担的职工补偿费用,即是纵横国际的股权转让收入。太平洋建设集团享有景德镇的这六家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权、人事管理权、财务管理权,但目前双方只是托管协议,如果严开始裁减人员,职工补偿费用政府并不会承担。

    上述纵横国际内部人士表示,“太平洋建设集团的路桥建设项目都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这些地方的政府财政都比较紧张,市政工程建设要求承包方先行垫资。集团资金压力较大。”

    但严介和从不认为自己会在资金方面遇到麻烦,他说路桥建设行业的毛利达到25%,公司还与花旗、渣打银行有合作。不过,上述银行表示不能提供这方面的资料。

    严在汇报会上透露,他已和长春市高新区签约,将在3-5年内投资人民币200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小区建设、投资发展新材料及筑路机械、汽车电子等产业项目、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以及提供资金支持和融资担保等四方面进行合作;严还透露,太平洋建设集团正与吉林省谈合作,收购的“资产包”超过300亿元。

    严介和的希望正变得越来越大,这样,他投入也越来越多,但他之前的付出得到了怎样的回报并不为人所知。这是一位与严熟识的江苏某知名民企老总认为严可能会有麻烦的一个理由,“我并不看好这样一个城市打包经营的计划,”他直言,“毕竟完成收购不仅仅是将公司拿下来就完了,还需要更多的资金和人力作为后盾。”不过,像其他心存疑虑的旁观者一样,他知道自认为手风正顺的人从不会轻易地在赌局刚刚开始时就收手。
 
来源:经济观察报
 
关于我们内容宣言网站大事记网站攻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