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用户名: 密码:
 中经网搜索
 
     
繁体版 English Deutsch    
宏观首页 | 国内报道 | 国际报道 | 政策法规 | 经济报告 | 理论前沿 | 经济词典 | 经济会议 | 经济学人 | 专题频道 | 开发区  
 
贪污私分国有资产 宋士奎受审称"不懂财务"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08月23日 08:35
傅春荣
    原国家林业局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宋士奎,涉嫌贪污、私分国有资产近日受审。除其委托律师辩护外,应其申请人民陪审员也参加了庭审。

    据悉,54岁的宋士奎于1999年12月间,利用其担任国家林业局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管理全球环境基金项目的职务便利,在项目物资采购中,将供货方返还本单位的4.32万元非法占为己有。2003年5月30日,其利用担任该中心主任职务便利,在使用本单位500万元为马维成(另案处理)向银行贷款提供帮助后,将马维成所给的20万元利润款非法占为己有。

    此外,其在担任该中心主任期间,还于2000年10月至2004年2月,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国有资产246.4万余元以奖金、津贴、节假日补助形式私分给本单位职工。

    公诉机关认为,宋士奎利用职务之便,将本单位公款非法占为己有,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其还违反国家规定,以单位名义,将国有资产集体私分给个人,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私分国有资产罪。

    法庭上,宋士奎回答公诉人询问时,总是闪烁其辞,竭力为自己贪污、私分国有资产进行解脱。当问及关键问题时,其便用“这个,我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我不懂财务”来进行答复。对第一起4万余元贪污指控,宋士奎称收钱后,自己推辞不掉,又不好处理,上缴的话容易将对方出卖了,于是便放在办公室,后自己就用了。对第二起收20万元的贪污指控,宋士奎称,自己主观上并没有想将该款占为己有,而是想将其用于填补单位投资中出现的亏空。

    对于私分国有资产的指控,宋士奎没有异议,并承认自己确实违反了有关规定。但其称,自己单位收入低,其他一些单位也给职工发各种福利,且此前本单位就有发各种福利的先例,自己没办法扭转这一局面,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宋士奎最后陈述时表示,在案件中自己确实有错误,愿意为此承担责任。

    据了解,宋士奎系马维成私刻公章,从银行提取450万元案发牵扯出来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关于我们内容宣言网站大事记网站攻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