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内人士:油气改革意见落实将提高市场积极性

2017年05月23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油气改革促经济“血脉通畅”(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王俊岭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出了明确部署。业内人士指出,石油和天然气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深化油气体制改革,一方面可以加大优质能源供给水平,降低企业能源成本;另一方面,则有助于盘活油气行业生产要素,促进市场竞争,提升该领域国企效率并为民企带来更多机会。

  兴利除弊优化供给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郭海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计划经济时期“集中力量办大事”及“尽快恢复社会生产”等需要,政府对国内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管控程度较高。改革开放以来,油气业务主要下放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大型国企,从而形成了较为封闭、垄断色彩较浓的行业格局。“需要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能源消费变化,油气行业原有格局也要及时调整。”郭海涛说。

  针对石油天然气体制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意见》提出要深化油气勘查开采、进出口管理、管网运营、生产加工、产品定价体制的改革和国有油气企业改革,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和骨干油气企业活力。

  比如,在油气勘查开采方面,《意见》就提出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业内人士表示,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等非常规油气勘查开采已经部分向社会放开,常规油气勘查开采一直被视作油气改革的“硬骨头”,此次放开有利于促进有效竞争,优化油气产品供给。

  开放市场鼓励竞争 

  《意见》中,“市场”“公平”“开放”“竞争”是改革的关键词。

  在管网运营上,《意见》提出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在油气使用上,《意见》要求完善油气加工环节准入和淘汰机制,同时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竞争;在油气产品定价上,《意见》明确将依法合规加快油气交易平台建设,鼓励符合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交易,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给予了好评。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卫忠表示,《意见》回应了社会对干线管道独立、管输和销售分离、民营企业公平进入的呼声,提出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的措施,既稳妥又符合当前油气行业实际。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分析,《意见》强调释放骨干油气企业活力,有利于让人才真正优化配置起来,使其专业技术和设备能够发挥更好作用,从而让企业“瘦身健体”。

  “上游开放勘探开采,中游推进管网独立,下游完善进口加工……可以说,《意见》提出的措施既体现了鼓励市场竞争的导向,又提供了渐进有序的改革节奏。未来,油气开采、运输、炼化、销售、服务等环节有望引入更多增量民间资本,进而提升油气行业自身的资源配置效率。”郭海涛说。

  提升经济转型动力 

  今年一季度,中国统计的596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有443种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扩大6.7个百分点。其中,一批技术水平高、资源节约、绿色低碳,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工业产品表现不俗。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油气等传统化石能源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不再重要了呢?

  专家指出,尽管中国经济新动力正迅速增强,但传统动力的平稳运行乃至有序升级对于整体经济转型依然十分重要。石油与天然气同属传统化石能源,但它们相比于煤炭却更为高效、清洁。因此,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对于中国经济稳增长、促转型、攒动力,实现“血脉通畅”显然大有裨益。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石油天然气行业无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促进油气市场公平竞争,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不仅有利于激发油气企业活力、提升油气产品质量、加强产品多元化供给,而且还有助于降低能源消费企业成本,促进全社会生产要素动态优化以及使用效率的提升。”郭海涛说。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由于完善相关环节的市场准入是从相对垄断到充分竞争的巨大进步,因此《意见》的落实将提高市场积极性。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