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慧球高管全部辞职 上交所发出5点问询

2017年01月11日 07:27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信批失控、对抗监管并遭遇举牌的ST慧球(600556),又开始出幺蛾子。昨天,ST慧球一口气发出了10个“重磅”公告。在遭到广西证监局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之时,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公司高管竟全部辞职。

  上周,ST慧球刚刚因股东大会上拟提议1001项“奇葩”议案被监管责令改正。昨天,ST慧球又发出10个公告,令投资者后背发凉。公司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该公司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决定对该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时,该公司新进举牌股东瑞莱嘉誉的部分股权遭冻结。另外,该公司遭广西证监局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包括董事长董文亮在内的多名高层提出辞职。

  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透露出ST慧球目前混乱的公司治理。上交所称,1月9日,ST慧球提交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除职工代表监事之外的所有监事全部提出辞职,同时发出股东大会通知,拟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选举董事、监事的议案等。

  对于ST慧球高管集体辞职,上交所提出了5点问询:

  1、ST慧球是否曾与举牌方瑞莱嘉誉、前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上海躬盛、鲜言及其关联方、其他机构或个人接触,就公司董监事更选达成了协议或安排。如有,请披露相关协议或安排的具体内容;请核实董监事突然全部辞职的具体原因,是否与前述各方的接触、协议或安排有关;本次董监事更选是否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以及相关的变更情况。

  2、自2016年7月以来,市场普遍质疑鲜言是ST慧球的实际控制人。请公司拟辞职的董监事明确说明,任职期间是否受鲜言或上海躬盛的控制或影响,公司的经营与信息披露事务是否受鲜言控制。

  3、上海躬盛起诉公司前实际控制人顾国平,要求其就经营权和股份转让、借款等事项承担15亿元的赔偿责任,ST慧球作为担保方也被要求承担15亿元的连带担保责任。请公司董事会说明,在本次董监事辞职前,是否已与相关方就上述担保责任的解除达成协议或安排。

  4、请公司详细说明董事会审议1001项股东大会提案的过程、相关董事对议案的审议情况及表决理由,对于相关违规行为的整改情况以及向相关董事的问责情况。

  5、请公司董事会结合上交所前期发出的监管函件要求,梳理任职期间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是否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如有,请说明相关整改措施及问责、追责情况。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