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宏观经济 ·财经证券 ·产业市场 ·时尚生活 ·CE读书 ·环球媒体 ·管理学院 ·中经论坛 ·短信 ·经济学人
 中国经济网 > 宏观经济 > 国际报道 > 亚太经济 > 正文
 
马来西亚打造首个"经济特区"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06月20日 07:22
张伟
    吸引跨国公司投资打造地区物流中心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陈广才日前表示,该国第一个集自由贸易和工业生产为一体的自由区,即巴生港自由贸易及工业区,将在今年年底全面运营,第三季度开始开放给投资者。据记者了解,占地1000英亩的巴生港自由贸易及工业区是马来西亚政府自1990年后所推出的第二大港口业投资计划,旨在吸引跨国公司、中小企业以及物流业者投资。

    陈广才称,马来西亚将与阿联酋的迪拜杰贝阿里国际集团(JAFZA)携手合作,以将巴生港自由贸易及工业区打造成该国甚至是东南亚的“杰贝阿里自由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巴生港口自由区将会采用杰贝阿里自由区的一站式处理模式,还包括奖励和优惠政策。

    他还表示,马来西亚的穆斯林教律认可的合法食物(H ALAL)认证书已获得国际认同和尊重,该国也正努力成为穆斯林国家金融中心。巴生港口的西港作为该国主要海港,马政府除了决定在该港设立巴生港口自由区外,也会在该

    地设立雪兰莪州穆斯林合法食物中心。据记者了解,马来西亚与伊斯兰大会组织(OIC)成员国的贸易额从1995年到2005年的10年间已经增长了4倍,即从41亿美元增加到184亿美元。今年3月,马来西亚对西亚国家的出口额是16.5亿美元,比2月份的10.9亿美元增长了51.7%。

    据记者了解,杰贝阿里国际集团也会在未来数周,向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提交一项有关设立一站式处理中心的报告,并为马公司注册局、马对外贸易局和巴生港务局等机构的代表详细讲解这一运营模式。该集团首席执行员莎玛表示,该公司将会利用过去管理迪拜杰贝阿里自由区的经验来协助马政府发展巴生港口自由区。

    巴生港口自由区董事经理诺尔日前透露,挪威石油和天然气工程集团旗下的阿克克瓦纳公司(AKER KVAERNER)将在巴生港自由贸易及工业区建立制造中心,总投资额为2亿美元,这将是在马综合自由商业与工业区投资的第一家跨国公司,可为该区带来900个就业机会。据悉,阿克克瓦纳公司已签署长达20年的租用合约,租借巴生港自由贸易与工业区44英亩的地段。另外也有45家来自全球各地的公司已经表示有意到巴生港自由贸易及工业区投资,多为制造业和物流业者。

    另据阿联酋《海湾日报》报道,全球第三大货柜码头营运者迪拜港口世界公司(DP W ORLD),据传也有意购买巴生港口营运权。该公司最近宣布投资2.3亿美元,在越南胡志明市建设港口。今年2月,该公司曾宣布以68亿美元并购英国“半岛—东方航运公司”在全球18个国家30个港口的业务,其中包括美国纽约、新泽西、巴尔的摩、新奥尔良、迈阿密和费城港。但是该商业收购案,因收购对象是涉及美国的6个主要港口,在美国政界、商界引发广泛争议,成为一桩复杂的政治事件。该公司最终迫于政治压力,宣布“自愿放弃”对6大美国港口业务的收购,并把这些港口的运营业务全部转交给一家美国公司。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