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频道推荐 > 正文
中经搜索

马化腾:通向互联网未来有“七个路标”

2013年11月12日 07: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周文林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日前表示,移动互联网不仅颠覆了PC互联网,也会让传统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企业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但中间也有一些规律可循,可将之称为“七个路标”。

  马化腾在日前召开的“W E大会”上表示,第一个路标是连接一切。所有的工业品和消费品都会联网,这一重要趋势将大大提高中国的生产效率,消费品也会装上传感器,从而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马化腾说,希望在未来把用户与实体世界连接起来,用户可以用指尖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第二个是“互联网+”创新涌现。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的连接,会让许多复杂的难题找到新方法。未来几年,互联网在医疗健康、交通等领域都将带来很多创新。同时,跨界创新也让传统产业疆界变模糊,行业版图需要重新想象。

  第三个是开放的协作。任何一家企业单凭一己之力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必须要有开放的心态。大的企业要善于建好自己的平台,对于发展不太好的项目,需要有壮士断腕的精神,敢于把它交给更合适的团队去做。

  马化腾认为,大公司需要克服惰性,采用更加灵活的组织形式。互联网去中心化的连接让竞争更充分,没有一家企业能垄断信息,从而带来更开放、更健康的生态系统。

  第四个是消费者参与决策。互联网让企业第一次有机会直接从消费者获取信息,重视消费者反馈不断改进,将迅速成为企业的标配,做不到这一点的企业将被淘汰。

  第五个是数据成为资源。数据将越来越重要,帮助商家变得更智慧,用好数据的企业会超越同行。用户有机会享用更个性化、更好的产品。

  第六个是顺应潮流的勇气。每一个企业家都应有“归零”心态,重拾创业的激情,不要只是“打补丁”。尽管互联网业务有可能会与原来的业务冲突,影响原来的利润,这时还是要有决心。

  第七个是连接一切的风险。马化腾认为,连接提高了效率,但也会让企业更加脆弱。互联网会让虚拟空间的攻击更加容易发生,连接的增加也带来了人们对侵犯隐私的担忧,如何让企业规范利用用户资料,是一个重要课题。

  “在我们探索未来的漫漫长路上,这‘七个路标’就像北斗七星,虽然不完全管用,但至少指向一个大致的方向。”马化腾说。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