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日 张庆伟)
 中国经济网首页 > 各频道推荐 > 正文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日 张庆伟)

2013年02月06日 08:33

  (五)着力改善优化生态环境,创造发展新优势。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施生态立省战略,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生态功能区规划,强化主体功能区管理,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青水秀。加强城乡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和绿色生态建设,强化PM2.5监测治理,抓好水、大气、土壤、海域、陆域等污染防治,实施一批生态建设工程。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提供有力保障,使全省的生态环境年年都有新变化、五年实现大跨越,在建设美丽河北、促进永续发展上迈出重大步伐。

  (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共享发展新成果。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努力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重要进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面向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努力建设几所全国知名大学。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卫生科普宣传,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振兴中医药事业,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制定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就业,加大支持青年创业的力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加大城乡贫困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力度,三年内全部解决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突出顶层设计,注重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建立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

  (七)不失时机深化改革开放,增添发展新动力。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国有企业、医药卫生、行政体制、事业单位、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收入分配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围绕推动我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利用外资总体规模和综合效益。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扩大外贸出口,优化出口结构,打造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进口。加快“走出去”步伐,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资源保障水平。加强与京津等周边省市和其他省份对接合作,扩大提升与港澳台交流合作。深化百家央企进河北、百家院所校进河北合作成果,开展好百家知名民企进河北活动,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机制。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破除阻碍民间投资体制障碍,深入推进全民创业,推动民营经济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各位代表,全省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是政府义不容辞的最大责任和推动工作的最大动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坚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经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一个繁荣兴旺、富饶秀美、和谐文明、生机勃勃的新河北必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