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我国商用车发展呈现先低后高 2010年增长或达20%

2010年02月01日 12: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2月1日,安徽华菱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汉如做客中国经济网和中国商用汽车网,就2009年中国商用汽车发展状况及2010年发展趋势,与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总监、汽车行业资深媒体人程远做深入探讨。上图:程远与刘汉如在访谈直播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日讯 今日,安徽华菱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汉如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程远会客厅”回顾2009年我国商用车发展时表示,去年我国商用车行业发展由于4万亿投资拉动效应的滞后,呈现出了前低后高的发展,发展速度落后于中国汽车整体的增长速度。预计在2010年,我国商用车还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快速增长,增幅或达到15%—20%,整体增长速度将要高于去年。

  刘汉如指出,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期,我国汽车业受打击最早的是商用车,恢复慢的也是商用车,国内的商用车企业面临了比较大的压力。但是,针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包括商务部相关部委非常重视。因为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所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产业振兴政策,商用车得益于国家宏观形势和经济发展。的到了很好的恢复性增长。

  据刘汉如介绍,以往每年3—6月份,国内商用车应该是旺销季节,然后7—9月份是一个淡季。但是,由于国家采取的四万亿投资政策的拉动效应具有滞后性,所以真正受益是在去年的下半年。因此,2009年7—9月份增速比较高,而去年商用车行业中轻卡因为受到惠农政策的影响,呈现出超乎寻常地高增长,成为商用车中表现最好的细分领域。中重型卡车方面则恢复得比较好,步入正常轨道。

  刘汉如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商用车发展虽然落后于中国汽车整体增长,但由于国家相关政策拉动效应的滞后效应,预计在2010年我国商用车还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快速增长。 预计增长速度将达到15%—20%,整体增长速度要高于去年。

(责任编辑:李晶)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