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和铁路预计2011年2月竣工

2010年08月04日 2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喀什至和田铁路,从南疆铁路喀什车站接轨,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经英吉沙、莎车、叶城、皮山等县至和田市,正线全长487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46.4亿元。2008年7月,克孜勒特大桥、叶尔羌特大桥、喀拉喀什河特大桥等重点工程先期开工,2008年9月喀和铁路全线开工,计划于2011年2月竣工。

  喀什至和田铁路设计技术标准为国家Ⅱ级单线铁路,内燃牵引,预留电化条件。全线共设喀什、疏勒、阿克陶、英吉沙、莎车、泽普、叶城、皮山、墨玉、和田10个客运车站,规划运输能力为客车每日6对,货运每年1300万吨。

  修建喀什至和田铁路,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是铁道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繁荣新疆南疆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

  喀什至和田沿途区域辽阔,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不仅古老的人文景观和独特的自然景观旅游价值极高,而且也是矿产资源的富集区,煤炭、石膏、蛇纹岩、石油、天然气、玉石等资源开发前景十分广阔。修建喀什至和田铁路,是沿线300多万各族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喀什至和田铁路建成后,对加快喀什、和田区域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区域工业、农牧业的发展,改善沿线地区投资环境,完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路网布局,增进地区民族团结将发挥重要作用,对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朱津津)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