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探索检验检疫管理模式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2010年06月22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6月22日,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建东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围绕“ 大力实施强局兴检 深入推进质量提升”等热点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图为陈建东局长。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李雨思)地方质检系统正着力进行体制创新,为质量安全提供制度保证。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建东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表示,湖北探索以建立科学有效的出口商品合格评定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检管模式改革,几年以来取得良好效果。

  陈建东说,从2004年开始,在广泛调研、深入分析传统监管方式所面临挑战的基础上,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始探索以建立科学有效的出口商品合格评定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检管模式改革。经过几年的运作,业务改革取得良好的成效,出口商品合格评定体系研究在全国质检系统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以来,对出口工业产品实施分类管理,建立企业分类和商品风险分级目录,完善监管措施,健全企业档案,加强质量分析,不断完善分类管理办法,提高了检验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针对湖北地区食品农产品的特点,湖北局提出探索建立“三大体系”,即大力推进 “以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风险分析、风险管理工作为核心的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体系;以企业为第一责任人、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体系;以源头控制、过程监管、分类管理为重点的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疫监管体系”三大体系建设,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修订和完善作业指导书,对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实行监督抽检,建立科学高效的抽查验证放行检管模式。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