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磷集团简介

2010年11月10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开磷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磷矿石地下开采化学矿山企业和磷复肥行业前三强企业。其前身开阳磷矿成立于1958年,是国家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的全国三大磷矿石生产基地之一。经过5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矿业、磷煤化工、贸易物流、建设建材、物业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年产500万吨磷矿石、350万吨高浓度磷复肥、60万吨合成氨、30万吨甲醇、13万吨硝酸铵、10亿块新型磷石膏砖生产能力。开磷集团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工作试点单位”,被贵州省人民政府确定为“建设百亿元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单位”,是我国“十一五”化肥工业发展指南规划中特大型磷肥基地建设单位,在我国高浓度磷肥生产企业中生产规模居第二位,并连续入围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百强企业。

  开磷集团拥有得天独厚的磷矿资源优势。开磷矿区属国家规划矿区,磷资源总量6.54亿吨,已探明磷矿石储量4.13亿吨,保有工业储量3.92亿吨,平均P2O5含量33.67%,其中P2O5含量在32%以上的富磷矿资源78%集中在开磷矿区,具有磷矿资源储量大、品位高、有害杂质少、重金属元素镉含量低的特点,是国内唯一不经选矿就可用于直接生产高浓度磷复肥的优质磷矿资源。按照开磷矿区已探明的资源储量和年产500万吨磷矿石生产能力,开磷矿区资源还可开采上百年,为开磷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证。

  依托得天独厚的磷矿资源优势,开磷集团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磷化工,坚持走“矿肥结合、矿化结合”道路,现已建成开磷息烽磷煤化工基地和开阳矿肥基地,已形成磷煤化工产业配套及“湿热并举”的磷肥生产和磷化工产业格局,建立起以主业为龙头的“磷—煤—电—建材”工业产业链和以辅业为支撑的“贸易物流—建设建材—塑编制品—物业服务”为主体的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是以“磷煤结合、矿肥结合、矿化结合”为核心业务的大一型磷煤化工企业集团。

  独具特色的“开磷牌”磷复肥系列产品,质量上乘,在国内外市场深受欢迎。“开磷牌”磷酸一铵、磷酸二铵、重过磷酸钙、普通过磷酸钙等主要产品先后获得了“中国名牌产品”、“贵州省名牌产品”、“中国农民喜爱的农资品牌”;“开磷牌”商标被评为“贵州省十佳著名商标”等。

  按照开磷集团“新三步”发展战略规划,开磷集团以已经建成的大型磷煤化工生产基地、新型建材生产基地为平台,按照横向上实现磷煤化工、磷化工与建材、磷化工与氯碱化工、磷化工与石油化工之间的耦合共生,纵向上从肥料级向工业级、饲料级、食品级等高端产品发展,有机化工与无机化工并举、湿法磷酸与热法磷酸工艺并举的要求,以实现磷煤精细化工产业高技术、多产品、规模化发展为目标,正在实施磷煤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 以进一步实现开磷集团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将通过3个5年规划的实施,将开磷集团打造成在国际国内有较强影响力、销售收入跨越千亿元的科工贸一体化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