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开采成本高企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时机未到

2012年07月10日 10:55   来源:新华网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震荡下跌,根据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油价在连续两个月下调后,我国成品油价格将于7月11日迎来“三连跌”。

  汽油价格重回“6字头”的预期牵动着每一个消费者的神经。成品油定价机制中 “22个工作日”的规定让人们对油价的调整逐渐形成了每月一次的周期性关注。在目光一次次投向油价涨跌,在网民对高油价抱怨之时,我国目前高达56%的对外依存度和高企的采油成本却鲜为人知。

  56%靠进口 保供形势严峻

  2011年,我国全年原油产量只有2亿吨左右,超过56%的原油依靠进口,并且这种态势还将继续攀升。另据《201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预计2012年中国石油消费量接近5亿吨,同比增长5%。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略带担忧地说:“2000年开始我国年均石油需求增长率达到7.5%,这意味着每10年我国石油需求量要增加一倍。目前,我国自产原油能力在2亿吨左右,为尽最大能力保障石油供应,还需进口原油2.3亿吨。未来在需求增加的背景下,还将进一步加大进口。”

  目前,我国主要油田的产油高峰期已过,逐步进入低产期。以花土沟油田狮20井为例,这个曾经日产千吨的油井早已风光不再,经过停喷后的二次开发,目前日产油量仅为20吨,相比十几年前缩减了30倍。或许这只是我国产油现状的一个缩影,但在严峻形势下怎么保证供应,成为我们当前应该考虑的最大的问题。

  开采难度加大 采油成本高企

  青海石油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孙晓岗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单井产量还是油田产量,都在逐年下降,这是难以改变的事实。

  青海油田目前探明储量约4.7亿吨,对于“十二五”末年产油气当量1000万吨的目标,孙晓岗坦言,“现在发现的油田跟以前相比品质差了很多,都是低层和特低层的油气田,开采难度相当大,开采后单井产量非常低。老油田也已经进入中高含水开发阶段,单井产量持续降低,维护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加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国石油勘探开发成本与中东地区差异较大。中东地区的油田由于储量品位好高、地质构造较好、勘探开采方便,成本比较低。例如,仅开采成本一项,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一桶石油的开采成本只有几美元;而在青海油田,地层的特点可以用“薄、多、散、杂”四个字来形容。石油开采必须采取压裂等一些技术手段,同样一桶油的开采成本要20美元。

  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经理叶光辉告诉记者:“我们采用的压裂手段可以说是在石头缝里“挤”石油,这比自然采油成本要高得多。我们使用的2500型压裂车组,单台机组运作一个小时就要消耗500多升油,购买这样一辆车就要花费1650万元,并且从地层开采出来的油是不能直接用的,还需要运输到炼油厂进行处理,这无形之间又增加了成本。”

  定价机制改革 何时才是好时机

  时值新一轮油价下调即将到来之际,对于群众反映的“22个工作日”是不是过长、4%的幅度是不是过大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周望军表示,发改委在下一步的改革方案完善过程中将会考虑,调价周期能否缩短,调价幅度能否缩小,需要通过充分的论证,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跟国际接轨这个原则已经定了,并且现行的定价机制实行三年来,效果还是不错的。

  由于现在国际油价处于一个下行的通道,有分析认为,对于推进定价机制改革将是一个绝好的时机。对此,周望军认为,现在条件还不是很成熟,我国目前采油成本比国际市场要高,现在国际油价也还是比较偏高的,时机能不能成熟还要取决于未来的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