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成品油三连跌信号未变 高油价风险不会出现

2012年07月09日 08:41   来源:大众日报   
   ■深度关注

  ◆由于二季度国际油价已大幅下跌,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受伊朗问题升温以及欧美传统油品需求旺季等影响下,油价会出现阶段性反弹,但高油价的风险不会出现。

  ◆国际油价反弹可能对后期国内调价的幅度产生影响,但油价三连跌信号未变。

  6月底7月初美国和欧盟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政策陆续生效。伊朗方面对此表现强硬,令国际原油市场上地缘政治危机的紧张气氛再度升温。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油价飙升逾9%,7月3日,布伦特油价再度站在每桶100美元以上的高位。随着国际油价连日大涨,市场盼望的7月中旬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是否会出现变数?

  地缘政治风波助长油价炒作

  6月28日,美国针对伊朗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正式生效。自当日起,美方将对“有意”与伊朗中央银行实施交易以向伊朗出售或购买伊朗石油及石油制品国家的金融机构实施制裁,禁止他们进入美国金融市场。其中仅中国、新加坡等经济体获得豁免权。

  7月1日欧盟针对伊朗的石油禁运令也如期生效,即日起欧盟成员国被禁止从伊朗进口、转运原油和成品油,以及为伊朗石油贸易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

  在国际原油市场资源供应宽松的背景下,欧盟对伊石油禁运令恐怕难以扭转行情低迷的态势。但伊朗针对欧美制裁连续做出的强硬表态,却让国际市场再掀波澜。

  6月29日,即美国新一轮制裁伊朗措施正式生效次日,伊朗军方表示打算更新部署于霍尔木兹海峡军舰的导弹装备。

  7月2日,欧盟对伊石油禁运令生效次日,伊朗议会起草议案,呼吁政府禁止“向制裁伊朗国家运输原油的油轮”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以回应欧盟对伊石油禁运。霍尔木兹海峡是海上石油运输的重要枢纽之一,输油量约占世界石油产出的五分之一。今年以来,伊朗多次发出警告,若其石油出口遭受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7月3日,伊朗官方媒体报道称伊朗已在军演中成功试射多款导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再度升温。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当前世界原油供应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欧洲萎靡的经济,使得原油需求欠佳,炼厂开工率低迷,拒绝伊朗石油并不至于造成欧洲供给失衡。伊朗问题再度升温却给了投机基金一个炒作油价的契机。

  下半年国际油价走势还是震荡下行

  伊朗问题引发的地缘政治危机曾在今年一季度将布伦特油价推高至每桶126美元以上。眼下伊朗问题再度升温,是否意味着高油价重新来袭?

  专家普遍表示眼下伊朗问题主要停留在经济制裁阶段,上升到军事危机的概率并不是很大。因此,国际油价再度被大幅推高的可能较小。

  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刘亚琴表示,对伊朗而言,目前国内通货膨胀严重,如果这时候伊朗燃起战火无疑受冲击大。对美国而言,今年是大选之年,美国经济复苏也处在较缓慢的阶段,因此,眼下美国处理伊朗问题可能主要停留在经济制裁领域。以色列方面,对伊态度虽然强硬,但单方面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也不大。

  “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最大的筹码”,刘亚琴表示,在伊朗因素影响下,7月份国际油价可能会受到刺激。但近期地缘政治局势恶化的可能性很小,而全球整体经济萎靡将抑制油价上涨的空间。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由于二季度国际油价已大幅下跌,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受伊朗问题升温以及欧美传统油品需求旺季等影响下,油价会出现阶段性反弹。但由于欧债危机前景仍扑朔迷离,预计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整体维持震荡下行的态势,高油价的风险不会出现。

  国内油价会跌但幅度将收窄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分别大涨9.36%和7.05%。7月3日欧美油价再现大涨,纽约油价上涨4.67%,布伦特油价上涨3.43%,并重新站在每桶100美元上方。

  国际油价的反弹让前期持续低迷的国内油品批发市场出现价格企稳的迹象,交易双方观望气氛升温。市场盼望的油价三连跌是否会生变?

  姚达明表示,国际油价反弹可能对后期国内调价的幅度产生影响,但油价三连跌信号未变。目前国内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负向突破9%,“如果要改变调价窗口,除非布伦特油价上涨至每桶115美元,并在7月12日之前持续维持这一高位。而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国际油价持续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表示,短期内国际油价可能保持震荡上涨态势,将提振三地原油均价走高。假设三地原油均价每天上涨2美元,到7月中旬国内调价窗口开启时,三地原油变化率仍会在-7%左右,国内油价三连跌局面不会改变,但是下跌幅度可能会收窄至每吨400元附近。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也认为,近阶段国际油价反弹并不会影响7月中旬国内成品油下调窗口的开启。伊朗问题对油价的支撑只是表象,眼下欧债危机仍未真正解决,若不出现重大消息刺激,国际油价可能重新回落。

(责任编辑:王思翔)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