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新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梁志鹏致辞

2010年10月13日 13: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梁志鹏致辞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北京国际风能展览会。

  这几年中国的风电发展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已经在规模和技术水平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也形成了新兴的产业领域,我们为此也感到欢欣鼓舞。同时,我国的风电发展也面临很多挑战。风电开发规模已经达到了每年1千万千瓦左右。在今后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将保持每年1千多万千瓦的市场规模。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制定“十二五”可再生能源规划,提出了与风电相关的产业发展规划。不管规划提出目标的具体数字是多少,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较大的风电市场。

  在风电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技术也在快速进步。五年前中国举行风能展览会,当时参加企业和参会人员感觉展会规模比较小。现在展览会的规模非常大,参会人员非常多,现在看展览的时候需要看的内容太多,对外行来讲已经是规模较大的风电盛会,对内行来讲也是比较有价值的。这样的大会为技术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中国风电的于是得益于国际合作,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们在风电发展初期就吸引了外国知名的风电制造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现在中国风电设备市场完全对全世界开放。中国已经形成了综合性的风电设备制造、风电开发建设格局,不但有国际知名的风电制造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中国本地的风电制造企业也在快速发展。只有全球的市场融为一体,形成全球技术产业链,风电才可以具备更先进的技术,在替代化石能源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贺今天的风能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贺参会的各位企业家都能取得比较大的收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