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李东副司长李东致辞

2010年10月13日 1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李东副司长李东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这次会议,并且也非常感谢大会主持单位给工信部一个宝贵的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我们认为2010年,今天在这里召开的世界风能大会是风能产业的盛会,也是全球风能界人士和企业进行交流的良好平台。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全球应对能源和气候危机的大背景下,风电在全世界受到了各国的高度重视。在我们国家,伴随着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风电设备制造业近年来实现了高速的增长。新增装机容量已经连续4年翻番。2009年,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已经超过2580万千瓦,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风电大国。借助于国家大力实施新能源战略的东风,我国的风电设备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陆到海的飞跃。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集整机叶片、增速器、增速箱、电控系统在内的非常完整的风电制造产业链。我们国家有三个企业跻身于世界前十强。3兆瓦以上的风电机组制造变成了现实。我们国家研制开发的海上风电机组已经成功并网发电。这些都为风电产业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风电产能飞速发展的过程中,风电制造产业还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整机开发技术落后、关键零部件技术薄弱、质量和可靠性有待提高、基础性共建技术的储备严重不足,这些问题是严重制约我们国家风电技术制造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应该得到尽快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在“十二五”发展思路中提出要鼓励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在优化结构、转型升级的基础上,促进加强国际合作,促进风电装备产业实现大型化和国际化发展。从而把我国的风电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我们国家风电设备制造业遇到的问题也是其他风电制造业大国曾经面对和曾经存在的问题。因此,本次大会为中国乃至世界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非常良好的交流平台和机会。我在此也希望来自世界各地的和来自中国的风电专家、企业家利用宝贵的机会就这些问题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为风电产业在应对全球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预祝我们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