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贺德馨致辞

2010年10月13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贺德馨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在201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开幕之际,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会中方主办单位之一中国风能学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发展已成为全球性的长期战略任务。风能开发利用在增加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保证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减排温室气体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最近,在中国天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会议上,中国政府再一次重申节能减排的目标和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近年来,中国风能发展迅速,到2009年底中国大陆风电总装机容量已超过25800兆瓦,居全球第二位。其中2009年新增装机容量为13800兆瓦,居全球第一位。据预测,今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万兆瓦左右。

  随着风能市场的建立,中国风电产业和风电技术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国家积极支持风电设备国产化和规模化发展。扶持风电装备制造企业通过技术引进、联合研制和自主研发等方式,中国的风电设备制造能力大幅度提高,基本形成了整机和零部件的生产体系。目前,风电技术中的关键部件本土化生产能力已达到80%以上。中国1.5-3.0兆瓦的风电机组已实现规模生产,3.6兆瓦风电机组已投入运行。另外,中小型风力发电机组也得到发展。

  发展风能是中国长期的战略任务。中国在内蒙古、新疆、吉林、河北、江苏、甘肃和山东等省区已经规划了8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到2020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可以达到1.5-2亿千瓦。届时风力发电将占中国电力供应的3-6%,为完成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消费的比重达到15%的目标做出一份贡献。中国风能发展的形势也向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挑战,例如大规模风电发展以后,我们的风电的并网问题,风电技术产能提高了,怎样保证设备的可靠性问题,国内企业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加速科技人才培养的问题,海上风电示范工程以后我们还有很多的技术问题和政策问题有待于解决。另外,风电市场竞争激烈,如何在商业的原则下,中国的风电产业能进入国际市场等等。所有这些挑战和存在的问题都是我们中国风能发展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可以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和国际合作加以杰作。实现风能在中国的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为世界风能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本届风能大会结合当前世界和中国风能发展的情况,安排了企业家论坛、风电政策、风电并网、仿真与实验、风电关键部件等专题会议,安排了风电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和风能专家接待日等活动。我相信通过大家的积极参与和研讨,不但能够达到交流的目的,而且也一定能为中国风能的发展献计献策。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祝愿各位来宾、朋友们在北京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