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俊生致辞

2010年10月13日 1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俊生致辞

  2010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今天隆重召开,我对各位领导和嘉宾前来参加并支持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风力发电产业已经成为成长最快的新兴产业,今年年底的总装机可能达到2亿千瓦。中国风电经过4年翻番的发展,今年新增装机将超过1千万千瓦是毫无疑问的。有可能最终达到装机4千万千瓦。风电规模已经越来越大,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风力发电的效益在不断提高,由于煤炭价格上涨,火电出现大幅度亏损,唯独风电的效益逐渐提高,这就是风力发展的动力。我们国家已经有三家企业进入世界前十的行列,他们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60%。国内已经有43家风机制造企业生产出了样机,风电制造业蜂拥而上的局面有所控制。风电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很多相关行业的发展,产业链在逐渐完善,关键零部件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改观,一些重要零部件甚至出现过剩。风电的发展政策是稳定的,在规模上不断扩大,在效益上不断提高,发展是非常健康的。据发改委上报国务院的振兴规划指出到2020年中国风电将达到1.5亿兆瓦的规模,中国风电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

  我们也要看到风电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突出问题就是并网难、送出难,甚至于在风电制造行业来讲也存在着不少的质量问题,比如说控制失灵、飞车、整机倒塌、叶片断裂等等事故都曾经出现过。正如风电行业的专家所说的问题是存在的,只要问题暴露了,我们中国是有能力认真解决这些问题的。我们已经举办了三届北京风能大会,目的就是提供一个平台,为企业展示产品搭建平台,为开发商选择更好的产品提供一个市场,为新闻界提供很好的新闻,这个展览会里面有新闻、有机会、有信息,希望通过展览会让每一个参会人有所收获。这是我们的目的。

  大家都说祝大会圆满成功,大会是否成功由大家评论,我希望参会的参展商、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对展览会的举办和服务提出意见,好的给予表扬,坏的给予批评。目的就是为推动风电的健康发展出一份力,做一份工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