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复合材料集团董事长张定金发言

2010年10月14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复合材料集团董事长张定金

  张定金:在座各位都是主机商,只有我一个是部件商,我们是做叶片的。我认为中国的风电这几年从快速发展到稳定发展,已经走向成熟。中国的风电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我非常赞同韩俊良董事长和武钢董事长的观点。五年前我们进入风电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发展,按照这个发展速度,只有技术突破,3亿还会突破,我认为3亿这个说法还是保守的。其他问题我就不说了,在国际化过程当中,我看到中国走得非常好。我相信下一次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出去。外国的企业到中国来建厂,到中国投资,大家需要份额。我们中国的企业到国际市场也需要份额,这其实是平等的。

  关于部件商和主机商配合的问题,现在是大家共同关心的。大家讲了很多问题,像质量、服务。主机商是把所有的部件进行集成,一个产品能不能很好地发展还是各部件商的部件能不能可靠。这是最根本的。叶片出了问题,是叶片商的问题。齿轮箱、控制器都是部件商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决定的。我们与国内很多大企业配合得非常好,主机商有很多新的要求。部件商要满足这种要求,才能使这个行业健康发展。作为部件商,大家谁也不要抱怨,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只有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真正让行业健康发展。因为天道酬勤。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