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dex中国首席执行官 Jens Olsen发言

2010年10月14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Nordex中国首席执行官 Jens Olsen

  Jens Olsen:非常感谢。我们大家都同意中国的风能在过去五年当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中国很快就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风能市场。我们讨论过很多问题,很多方面的发展还跟不上形势。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市场越来越成熟了,我们已经拥有越来越稳定的市场。现在以后达到15、16gw的装机容量。我们没有看到原来那样的飞速增长,未来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在市场当中是不是有过度供应?是不是有过度产能?在过去五年中我们讨论了这些问题。过去五六年当中,大家都在提高能力建设。现在能力建设达到了峰值,这些能力怎样继续发挥作用?风能是整个能源结构中的重要部分。

  我想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一定要建立性能,也就是绩效建设。随着风能现在的飞速发展,比如在并网方面面临的困难等等。我们一定要让政府部门与我们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找到相互之间的角度,寻找最有效的方法来提高绩效。中国是世界最重要的风能市场,就技术来说,未来的技术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有什么样的技术非常重要。很不幸的是,我现在所说的已经变成了更加与商品相关的市场,我们不是讲千瓦,我们现在说的是与商品相关的做法。当你投资于风电行业当中,资本支出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大家很少关注于投资回报或者说性能等等。因为现在我们所说的每千瓦的运行成本还是非常重要的。成本已经下降了20-30%,中国也会有这样的趋势。我们是这么大的公司,因为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当中,作为一个外国公司,我们在这里的市场份额已经相当高了,但是与其他市场相比还是低很多,比如像2千兆瓦这个市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大家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涉及到市场准入的问题,怎么去开发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怎样拿出更加适合的技术。如果有很有限的市场准入,同时在相关市场中又面临一些限制,我们怎么把最新的技术转让到中国。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在座各位不仅要看到中国的市场,也要了解其他的市场。中国的优势是有很强大的本土市场,我们可以建立本土经验。当然,本土需求对于外国公司的产品有很多要求。一旦我们到海外市场,我们也有丰富的经验。在国际市场当中,中国生产的主机或者是涡轮机能不能使国外市场接受。现在这个市场还不是特别让人满意,有很多需要跨越的障碍。中国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良好的环境,让我们能够走下去。谢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