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梁发言

2010年10月14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三一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佳梁

  吴佳梁:谢谢主席,谢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机会。我同意前面各位对风电产业的认识。整体来讲,这几年中国的风电产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大概五年前从产品到技术,整个中国市场全面依赖进口。到现在中国市场上,至少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是,行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我现在提一些问题,希望可以引起同行共同的认识,与我们一起克服这些问题。前面说的宏观的问题,我们提一提就可以了,我们是解决不了的,我们可以呼吁。

  风力发电行业也存在一些行业可以克服的问题。作为企业经营来讲,任何一个行业的竞争力要远大于企业的竞争力。如果行业没有竞争力,企业就没有竞争力。中国风力发电行业在快速发展中也有不理性的过程,过快的下降与进步的比例有点太高。这样发展下去对行业的竞争力有很大影响。一个行业的竞争力靠谁来维持?我觉得主要靠行业的老大、老二来维持。维持一个好的行业竞争力,企业才可能取得好的发展。我呼吁行业的领军企业能够共同承担起中国风电行业的历史责任。

  第二,我是想强调合作。中国企业最大的特点可能就是相互间不合作。我在欧洲工作过很长时间,马斯基有一个船厂要改成实验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包括GE、维斯塔斯等几家在世界风电行业有影响力的行业共同建立的。如果单靠一个企业,一个是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再一个也不具备公信力。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倒是提议在台上的企业家们共同合作,甚至于国家相关部委联合起来,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实验检测中心。单靠一个企业的投资,从目前的角度来讲首先是不经济,其次也会给每个企业带来很大压力。

  第三,我想讲讲三一电气本身。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我们是后来者,我们提出一个问题,我特别认同武总的观点,就是质量。质量是我们行业最至关重要的东西,是整个行业的生命力。三一电气正在进行承诺,把它放在风机里面就是要建立航空级可靠性的产品,包括它的服务。为什么这么说,这不是一句空话,不是大话,是我们正在身体力行的事情。我们通过对产品的分析,我们认为要把它做到航空级的产品没有特别大的难度。如果行业没有一点竞争力的话,大家就没有投入,没有投入就不可能做到具有很高品质的产品。中国的风力发电产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基本具备走出国门、走向海外的基本条件。我们的国内市场尽管刚刚起步,但是,在国外市场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世界行业格局也是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维持的。我特别呼吁台上的企业家建立一种理性的竞争关系。谢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