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能源集团 可再生能源中国区总经理刘宏发言

2010年10月14日 0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GE能源集团 可再生能源中国区总经理刘宏

  刘宏:首先感谢主席和主办方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跟大家交流。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通用电气公司在2002年进入中国风电市场以后,我们非常荣幸地见证了中国风电市场的发展,而且也跟随中国市场一起成长。这个行业发展到现在村史有一些挑战或者是问题。我想简单谈一下这些挑战以及我们公司的应对办法。首先是关于接入的问题。因为风机安装以后必须接入电网。一方面我们希望国家加大对电网接入基础设施的投入。从设备供应上的角度来说,也要不断提高风机适应电网接入的能力。GE在这方面投入的比较早。GE除了生产发电设备以外,还提供整体的电力系统解决方案,包括配电、传输和控制。我们从02年进入风电行业以后就开始研究,比如这个行业要求的GNR穿越,包括无功率控制,这些我们在02年、03年就在做。我们希望跟国内的合作伙伴继续交流合作。

  第二点是关于可靠性问题。风机的安装接入还不是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是风机可以发电。GE在这方面做了很大投入。我们在风电行业的投入不仅仅是在风机设备的投入,GE投入了相当多的资金来提高集群的可利用率。在一般行业都说要提高可利用率,GE把它具体到要提高每提风机每一周由于自身原因出现的故障次数,以及每次鼓掌以后多长时间可以响应,进行排故。去年年底我们在总部进行了庆祝,GE全球装机已经达到14000台,在美国的风机每周的故障次数降低到1次以下。我们把可靠性也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第三点,昨天我也听到贺秘书长谈到自主创新和人才的培养。通用电气公司在02年进入中国以后就在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现在拥有近百人的与风能有关的团队进行研究。他们不只是提供项目支持,更多的是参与风机的技术研究。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希望有一天我们的风机是中国设计、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