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武钢先生发言

2010年10月14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武钢先生

  武钢:谢谢主席,谢谢大会安排。大家前面说的观点我都认同。作为这么大的产业,我们希望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有一定的持续性。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它的理由是风力发电不仅成为解决替代能源和减少环境污染的主力军,能够形成产业化的主力军。更重要的是风力发电这样一个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新经济的代表,受到各个地方政府的欢迎,比如说在甘肃、江苏、东北、河北、内蒙、新疆等很多省份已经把风力发电这样一个产业当作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目前。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会对风力发电产业给予持续的支持和鼓励。

  关于存在的问题,我同意韩总的观点。首先要肯定近十年以来中国风电产业取得的成绩。这样一个产业在短短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发展成为非常系统,非常全面,而且增长速度这么快,确实创造了世界奇迹。我们这个产业现在不是单方面发展,在整机、零部件、设计、服务、金融等方面已经是系统的成长过程。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风力发电产业是一个长跑项目,投资者的投资收益要在未来二十年到二十五年的时间里才能得到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产品质量就显得非常重要。摆在制造业面前的很艰巨的任务就是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如何通过质量的进步和提高来确保投资商的利益。从目前国家提供的电价水平来看,投资回报还是比较好的,基本上在15%、18%,有的可能会更高一些。在这样一个好的投资收益前提下,如何控制投资的风险,这个任务就落在制造业的身上。因为一个风电项目最大的投资风险就是产品质量,我们也感觉到肩上的担子非常重。

  对于未来的发展,欧盟计划是到2020年总装机占电网装机的28%。按照中国现在公布的数据,1.5亿千瓦大概只是8%左右。中国有理由,也有条件能够把风电装机提高到20%左右。首先,中国有风资源。目前电网暂时存在一些问题,实际上中国的电网要比美国和其他国家强得多。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面,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项目叫农网改造,持续了将近十多年的时间。在农网改造过程中,国家投入巨资。中国的电网应该还是比较新的。只不过现在经济发展速度更快,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发展快,我们需要更进一步地加快电网建设。现在电网公司进行的南北东西贯通的超高压输电线和智能电网投资,相信对未来的风力发电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从长远来看,我们对电网的问题充满信心。有了电网的支持,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占的比例就会更高一些。谢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