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元易如国际科技发展公司研究与咨询部总监 Sebastian Meyer

2010年10月13日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安元易如国际科技发展公司研究与咨询部总监 Sebastian Meyer

  我在这次大会上看到了很多老朋友,首先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发言。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的公司。安元易如是非常独特的公司,我们关注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发展的投资机会。我们在2003年开始业务。我们帮助投资,也帮助那些对风电有战略兴趣的公司,给他们提供服务,优化他们的业务运作。

  我的演讲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会给大家介绍一下市场活动。然后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开发项目。同时会谈到在中国的风电并网问题。同时给大家回顾一下政策和市场应对问题。

  从我的角度来说,中国的价值链受到风电项目开发的驱动。当然,也受到当地政府框架、资本市场及其他因素的拉动。大家要了解如何学会在市场中进行预测,我们要知道在近期发生什么,基于我们的理解,基于我们对于公司近期举措的了解和开发项目的了解,我们可以进行一些预测。

  先回顾一下发展。如果大家还没有看过这张地图的话,到2009年底中国安装了25gw的风电装机容量。这些绿色的部分就是项目所在地。2009年仍旧呈现了将近130%的增长。这个增长比例有很多意义,有很多数学方面的真相。也就是说在中国一个风机的平均年龄还没到时候,这个情况改变了,已经超过了每年同比100%的增长,比如说一共有500个项目正在运行。就未来的运行来看,从今年开始只有3.5gw的风机过了两年的性保修期。接下来两年当中还有100%的成比增长。我们看一下独立的运作、运行和维护、市场发展,这个趋势还是很强劲的。我们非常仔细地分析了所有的开发商和管道。也就是对项目进行了分类。这些项目主要是关注于获取许可证等等。很多风机目前被积压在那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这个行业在发展的原因所在。在三到五年当中中国至少会增加75兆瓦的装机容量,会分布在很多不同的地点,这样会使总装机容量达到45gw。再看长期发展,在这个方面,有一些可能性比较低的项目和站点,有一些地理位置必须要有独特的开发商才可以。要在整个中国增加240gw左右。有些数据点的实现性比较低,有的项目根本不会启动。

  这张图给我们展示的是一方面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另外一方面追踪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我们发现有时间差距,也就是在中国装风机的时间和中国风电并网的时间有一个时间差。我们的很多客户不能理解这个时间差,也不能理解不同阶段的规模变化。

  作为时间序列,有些活动都在开展,首先可以看到长期的准备项目被放缓。同时,我们看到了近期发展项目的放缓情况。我们觉得这些筹备项目的进展速度低于装机容量的增长足球。

  我们再看一看不同的发展领域。中国的发展基于有限的项目运行情况,样本只代表了市场上2006年-2009年间一部分的风电发展情况。有24%的风场的风机表现不错,可以与德国进行比较。中国的风力资源应该比这个更好一些,但是,很多中国市场的观察家都指出缺乏数据。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的真相是这些新的风机确实在运转发电,性能表现比较合理。如果对照投资金额来看,还是表现比较合理的。

  再来看下面几张幻灯片。关于对现有项目投资回报的问题,鉴于上网电价以及风机运转情况,绝对可以判断项目的运转情况。投资者们要询问风能项目的情况,平均数字是毫无意义的,比如有50个项目,但没有一个项目完全在平均水平上。我们知道有一半低于平均水平,另一半高于平均水平。这就涉及到风能项目的经济学原理。也就是说风能不是免费的,投资风能项目需要分析投资回报,需要分析项目的设置是否合理、运转是否明智等等。

  影响到对中国风能项目进行投资的因素。风能价格是影响到风能回报率的因素。在中国,并网也是一个大问题,我们需要理解这方面的情况。这样才能了解中国市场的基本面。已有数据表明在并网方面确实存在问题。总资产的使用情况,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风力利用水平在最近几年下降。不仅仅是风能,煤电、水电的利用率都在下降。对于水电来说,可能是由于中国南方的旱灾非常严重。对于风电来说,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很独特,发展风电可能会很快,但是,要利用风电,实现并网就没那么快。

  这张幻灯片我就不多讲。我确实认为中国电网的挑战问题很突出,有些时候我们只找专业技术的解决方案。在我发言结束的时候也会提到这一点,中国有相关的计划,就是要走到世界前面去,要进一步发展电网,进一步改善并网的问题等等。这确实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解决技术问题。我们确实还没有全国的电力市场,也没有合理的电价设定机制。我们知道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现在在讨论的是充足中国电力市场,以便更好地以供需关系确定电力价格,或者是给抽水蓄能电站提供更多的动力,让其他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有更好的普及率等等。

  所谓的渗透率和普及率,在全国来看确实很低,但我们看一下内蒙古等地区,在国际标准来看它的渗透率也是很高的,去年内蒙古的风电渗透率可以与德国相比,风能占总装机容量的16%。在中国的管理问题更加突出,因为理论上讲这样地方的风力资源更有优势,在发展风电的时候要更好地统筹考虑。在内蒙古火电站和风场怎样进行统筹考虑,像德国这样更好的并网。因为德国在并网和利用风能方面有更多的经验,德国的一些工作已经走在了中国前面,有些事情在德国已经顺理成章,在中国还没有这样。我们发现鉴于中国已经进行的开发活动,像内蒙古这样风力资源充沛的地方,在近期可能会成为世界上风能普及率最高的地方之一,成为全世界的佼佼者。在内蒙古这样的地方,占中国总体风力市场的35%左右。在这样的地区市场上,风力资源非常充沛,与风能相抗的只能是煤电。因此,我们面临整合的问题。也就是怎样将风电和煤电进行整合。一般来说煤电占500兆瓦,风电也需要有类似的装置,必须保证24小时都能够利用风能,这样就可以保证风电的供应。如果有400兆瓦的风机容量得到安装,并进行有效运作,确实可以解决相关问题。

  我们再看一下中国市场的应对。其中之一就是风电基地。中国已经宣布建设7个超过10gw的风力基地。这里就涉及到几个问题,一个是在未来的市场发展方面,这个计划确实会影响到每年装机容量的增加。同时,它也需要进行更好的协调和发展。明天下午我的同事会具体谈到并网问题以及税收的问题。我在这里替他进行一下铺垫,中国风电基地的发展与空间来看与美国的德克萨斯类似。由于是风力发电,我们需要各方协调,这样才能建设一个全国性的整合网络。也就是说把煤电和风电整合起来。实际上风电基地和全国的电网分布是非常吻合的。中国已经制定了综合计划来发展中国电网。我们有很多观察家都发现每年的电网设备服务的市场价值会达到200亿,今后几年都会维持这样的规模。中国已经致力于这方面计划的制定和执行。

  我们再看一下海上风能的发展。有些项目已经在筹备当中。沿海省份希望支持当地风能行业的发展。海上风能有时候也要借助外省的力量,但是,各省存在的保护主义确实会影响到海上风能的发展。

  首先,我们觉得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融入到能源价格当中去是有效的事情,对于整个行业的资产回报来说都是非常有用的事情。中国已经是世界可再生能源和风能市场的佼佼者,如果中国一些著名的公司能够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他们的地位会得到加强。

  我们最后再看一张幻灯片,这是回顾一下几年前的情况。当时我们这个行业谈到的是陆上253gw风能的开发,这在经济上是可行的。我当时已经指出过已经被取消了,因为250gw陆上风电的开发会涉及很多问题,比如发改委是政策制定者,他们觉得2020年能够实现250gw的装机容量,但是,还有投资方,不管是国际的还是国内的,他们对这样的机会感到非常激动。这方面的潜力到底有多大?至少大规模的研究表明陆上风能潜力是超过250gw的,可以增长7倍。有关研究表明对于风电项目的需求潜力非常巨大。作为政策建议,我们认为需要加速电网的连接。同时,也要改善风电并网系统。我们觉得中国的发展已经很快,现在我们谈到在2020年实现150gw的时候,大家觉得非常有希望,中国还是需要在世界上展示自己的领导能力和领导地位,中国需要考虑的是怎样才能改善相关电网设施,以便加强中国能源市场,特别是风能市场的建设,从而为风电入网创造更多的激励机制。有了这样的机制,各个利益相关方才会觉得自己的工作物有所值。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我这里给大家列出了一些研究成果,有龙源,他们已经准备出口一些产品。我们也研究了不同的电网,比如内蒙古、甘肃、东北的电网。我们也列举了挪威的报告,他们也提到可以从世界自然基金挪威网站上获得,这些报告提到了中国风能项目的发展,感谢大家,也盼望能够跟大家在会后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