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新能源财经全球首席风能分析员William Young发言

2010年10月13日 13: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彭博新能源财经全球首席风能分析员William Young发言

  非常感谢,大家下午好!感谢主席刚才对我的介绍。我将在演讲当中回答三个问题。首先是让大家了解我们是做什么的。第二会给大家介绍如何充分发挥中国的风电潜力。

  我们去年12月份被彭博公司购买,我们之前是独立的研究机构,为清洁能源行业和投资方提供最领先的信息数据和内部消息,我们的业务遍布全球。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在这张地图当中,这些都是我马上可以想到的关注的问题。第二点是可以实现国际和国内的风电潜力。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是全球的新兴风能投资。最深颜色的是中国,这是昨天刚达到的新数字,中国占据这一季度当中48%的风电投资,前一季度也是如此,这是一个新高。在生产、制造、产能方面,从2005-2013年风能发电机组的生产状况。

  这是我们对中国国内市场需求预测,我们相信到2010年会达到17%,2020年是22gw,我们有很多担心的问题,但是,投资并不是其中的担忧。

  到2013年,发展可能不是很快,这个时候限制发展,并不是投资小了,而是电网的问题。首先面临的挑战是输电、配电的问题,以及风电并网的问题。在配电和输电方面的规划早已经预见到会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希望有技术解决所有这些问题,比如说国家电网今年或者明年年初会实施新的电网规范,确保新增装机的电量。同时,24小时的开机状况。风能发电机一定要提高能效。我们现在需要学习的,比如像英国,有很多水力发电,可以作为风电的补充。同时,我们还有其他的解决方案,我们一定要预测一定时间当中风能的出力是多少,也就是要有24小时的风能处理预测,可以解决风能并网的问题。同时,通过产能出口和季风现象等等,西班牙会实施财务或税务方面的措施。同时,有很多产能,产能一旦过剩就可以将它出口,向国外销售。中国也存在电网并网和输电的问题。欧美国家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些地方的电网进行了连接,解决了风电上网不稳定的问题。

  大家还记得前面这张表吗?最早给大家播放的,是从供应方的角度跟大家分享,比如说像我们所说的风机系统等等。下面我们给大家看一看具体区域市场。首先看一看巴西市场。在巴西已经实现了供需方面的平衡。需求方的曲线,可以看到不同生产商供应的电力。我们不认为所有将要实施的项目都有成本效益性,也就是不能真正实施。还有很多电机的生产需要依靠进口。在美国,过去五到十年当中都靠进口,这个趋势已经改变了,2011年到2012年,3-4gw还会进行出口。

  这些电力出口到哪儿去了?中国的风电生产商是不是也要与于美国供应商竞争?他们的出口目的地是不是欧洲?我们看一下巴西的情况。这是中国的风机的价格。在中国不只有国产风机,还有国外企业在中国生产的风机。巴西的情况是大部分都是通过进口,一个是中国的进口,一个是美国的进口。美国的进口量是1.47,中国的进口总量是1.13。我们可以看到很大的潜力。具有竞争力的价格还不够,风机和风机供应商的可靠性还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就是说银行贷款能力。一定要尽量减少项目在投资中的不确定性。如果公司要进入新市场,一定要找到一个信用担保体系,不能仅仅以一个公司的承销来担保进口。我们也要尽量实现风机的本地化生产,这样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许还有其他的好处。政府和电力公司以及设备供应商应该结成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并没有自由贸易区域进行可再生能源交易。政府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大家,有问题还可以跟我们交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