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Tormod Endresen发言

2010年10月13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挪威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Tormod Endresen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我会试图回答三个问题。

  首先是我们是否能够解决气候危机,在低碳经济当中谁是赢家。

  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我们怎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的电脑有的时候告诉我要安装新软件。这样的话就有一个选择是现在安装,还是以后再提醒我。有的时候我正在忙于别的事情,我就选择以后再提醒我。也许这个回应有点类似于我们对气候变化的应对。我们知道气候变化非常重要,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但有的时候我们太忙了。我们在忙于进行传统的增长。所以,我们不愿意因为转型,不愿意进行变化,不愿意重新开始,我们不愿意把经济转向低碳型。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应对全球气候危机方面进展那么缓慢的原因之一。刚才我听了苏司长的发言,挪威这个国家非常坚信在全球气候谈判方面会有积极的成果。挪威作为发达国家,应该在这方面承担主要的解决问题的责任。我们这么乐观的主要原因或者说是我要积极肯定地回答我自己提出的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有行业,有新技术,有新市场的整合,它们共同组成了低碳经济。

  我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国际能源机构和各国能源主管部门都认为我们在2050年要将温度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需要进行45万亿美元的投入。我们认为大部分投入以及由此带来的低碳经济的发展都将在中国发生。

  为什么中国最有能力成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牵头国家。这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中国在向低碳经济转型,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发展可再生能源;第二,中国的生产基地具有竞争优势。中国在批量生产和研发方面都非常具有优势,这将使中国在全球低碳经济解决方案方向发挥牵头作用。我不认为中国可以单枪匹马实现这一点,我们非常需要成为行业伙伴。李俊峰先生来自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贺主任上午也进行了演讲。我们建立了合作,要在质量和数量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这对于中国的风电行业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实现这一点。

  我想着重提一下海上风电的问题。近海风电中国蕴含着巨大的潜力。这张图上可以看到很细节的表述,大家知道在中国的沿海有很多工业的集中区。我们也知道近海风电并不能仅仅使用陆上风电技术。海上风电需要全新的步骤和技术进行开发。在挪威,我们知道很多,我们有40多年的海上风电发展经验,它告诉我们存在很多挑战,比如环境方面的挑战等等。我们愿意和中国通力合作开发这一市场。我们感觉到双方间相互需要,中国风电行业应该对合作伙伴关系持乐观态度,这在中国得到了广泛认可,中国在全球风电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海上风电中也是如此。

  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张幻灯片,这是有点技术性的幻灯片。大家可以看到非常好的路线图,表示出了中国和挪威的产能。令人吃惊的是,这些产能有很大的相互补充性。我不给大家讲细节,但我会告诉大家在两个颜色重合的地方,在中国和挪威之间有很多可以互补的地方,通过合作更好地管理风电,无论是经济、成本,还是技术,使其与传统化石燃料的较量具有可行性。

  挪威有大规模的电缆、电力建设,在电力机组的建设方面也有很强的实力,我们可以找到合力。非常高兴的是我们的合作已经产生了很好的结果,我现在要充分表彰一下组织方成功组织这样的风能大会,现在到了需要采取行动的时间了,让我们现在就通力合作,毫不迟疑,不要浪费一分钟的时间。谢谢大家的聆听。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