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风能协会的政策总监Justin Wilkes发言

2010年10月13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欧洲风能协会的政策总监Justin Wilkes发言

  大家上午好!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的发言提纲。首先要介绍一下欧洲风能协会,然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下2009年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这个指令的一部分是要求所有欧盟成员国都要提交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现在我们已经收到了21份国别计划。我一会儿会给大家讲讲这方面的情况。然后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德国、英国、罗马尼亚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行动计划。接下来再仔细介绍一下欧洲海上风能的发展情况。最后是简单介绍2020年之后的欧盟发展计划。

  首先是欧洲风能协会,它是代表欧洲风能的行业,它的总部在布鲁塞尔,主要是研究风能行业的最新趋势。我们有一系列的协会资助项目,我们希望向各国领导人宣传风能发展效益。2011年3月份将在布鲁塞尔召开一次大会。2011年在阿姆斯特丹要召开另外一次风能会议。

  到2020年由目前8万兆瓦的风机装机容量增长到23万兆瓦,其中有4万是海上风能。欧洲指令是2009-2020年之间的,这个指令对欧盟成员国是有约束力的,成员国必须提交国别的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截止日期是今年的6月份。行动计划当中应该阐述国家的在电力、采暖、制冷、交通部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同时,还有相关行业的技术细分。各国需要提出相关的计划,实现管理和计划方面目标的具体措施。要求各国提出相关的合作机制,如果一个国家不能实现国内目标,需要与其他成员国进行合作。这个20%的目标在不同国家的表现不同。

  在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当中各国有不同的子目标。无论是制定比欧盟总体更高的目标,还是比较低的目标,都有国家标准,已经有21个可再生能源计划已经提交。绿色部分表示的是国别的计划目标高于欧盟总体目标的国家。意大利等国的国别目标低于欧盟总体目标,他们需要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才能实现欧盟确定的目标。比利时、爱沙尼亚还没有提交行动计划,现在欧盟委员会已经向他们发出了催稿通知。风能设备在21个国家都不同程度的增长,2011年在1万兆瓦左右,每年要增长百分之十几左右。到2020年,陆上、海上风能都有很大程度的增长。21个国家当中累计装机容量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20年达到20万兆瓦,其中4万兆瓦是海上风能,我们现在在等待比利时提交行动计划,他们有2兆瓦的海上风能计划。这是欧盟成员国发展陆上和海上风能的计划。这段时间当中更多的市场还保留在德国、西班牙、荷兰、法国等等国家,海上风能市场主要是在德国和英国。

  在21个国家当中到2020年风能的消费比例,丹麦是31%,荷兰不到20%,葡萄牙和英国大概在20%左右,德国大概在18%左右。总体来说,欧盟风能消费占总体能源消费的15%左右。

  有三个具体的国家行动计划。德国是成熟的市场,英国是不断扩展的市场,罗马尼亚是新兴市场。

  首先来看成熟市场,我们看一下德国的风能装机容量。德国陆上风机装机容量从早期到今后十年当中会有很大的变化,德国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涉及到2020年27万兆瓦陆上风机容量,实际上它在不断减少,而海上的装机容量在不断增加。德国现在低估自己的陆上风能在2020年的装机容量。根据德国政府预期,2020年的陆上风能将占13%,海上风能将增加到6%。

  英国海上风能的发展在今后十年将比较稳定,占市场份额将不断增加。英国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海上风能装机容量将增加1.3万兆瓦,英国风能专业委员会也希望有2万兆瓦的海上装机容量。到2020年英国风能消费当中海上风能将占12%,陆上占20%。

  罗马尼亚是非常有意思的新兴市场,他们会大幅度增加装机容量。罗马尼亚政府并没有超越现有的正确准备的风能项目,实际上罗马尼亚风能市场在今后几年中将有别于其他市场。主要是陆上风能,大概占总能量消耗的11%。

  2008年欧盟海上风能市场是366兆瓦,到2008年年底已经发展到1471兆瓦,2009年增加装机容量584兆瓦,年底总装机容量增长到2063兆瓦,这是9个欧洲国家的39个风场安装的。到2010年已经新装机容量333兆瓦,有118个风机,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达到2396兆瓦,风机达到948个,其中有16个是海上风场。

  英国是最大的风能市场,在今后几年当中将维持这种地位,又新增了1000兆瓦的装机容量。在苏格兰海域已经达到了53000兆瓦的装机容量。丹麦也是重要的市场。德国的市场不大,在今后几年当中将有大量的新增装机容量。

  在今后十年当中,海上风能市场每年新增装机容量为1500兆瓦,到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7000兆瓦,总装机容量在2020年达到4万兆瓦。海上风能装机容量会不断增加,一直持续到2030年。2021年年度装机容量将增加到7.7gw,2030年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3.6gw。到2030年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50兆瓦。欧洲在今后的几十年当中会增加大量的装机容量。

  在2020年之前我们有一个目标,到2020年之后,对于欧洲风能行业来说主要是欧洲到2050年排放减少80-95%的目标。希望这个目标可以推动风能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也就是说2020年的极限目标是230gw,265gw不太可能实现。2030年要实现400gw。我们觉得到那个时候,50%的欧洲电力将来自风能,不论是陆上,还是海上,都是这样。谢谢!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