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能源署的副署长Mattias Eriksson发言

2010年10月13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瑞典能源署的副署长Mattias Eriksson发言

  非常感谢主席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贵宾们,我非常荣幸来到北京参加2010年中国国际风能大会。

  我就职于瑞典能源署。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实施瑞典的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以及欧盟的法律法规。

  我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是瑞典应对风电的政策、解决方案,以及瑞典是怎样做的。瑞典是非常有趣的国家,希望能够吸引中国的开发商到那里去发展。

  我要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瑞典能源署的责任。我们进行能源开发方面的融资以及能源业务发展,对于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尤其是风能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风能来说,我们拥有以市场为基础的体制。我们把它叫做电力认证系统。这是瑞典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体系,其中包括风能、水电、生物质。我们能源署也与贸易系统合作,尤其是给风能带来收益的行业。我们也参与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工作。也与其他欧洲的合作伙伴进行清洁能源的联合购买。我们也对中国的风场进行投资。同时,我们也进行信息的发布。同时,进一步推广风能在未来的发展。

  全球风能的装机容量在1980年-2009年的增长非常迅猛,到1995年不到10gw,现在已经达到差不多160gw。Klaus已经给大家介绍了明年可能会超过200gw的装机容量。尤其我们看到具体的国家,风电装机容量的发展,看一下瑞典,比较一下美国、中国、德国、西班牙和印度。目前为止第一名是美国,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超过了其他参与者,2005年-2009年增加装机容量20gw。这是非常令人称奇的成就。

  我们刚才给大家介绍了背景,现在我们比较一下瑞典风电的装机容量,可能会让大家失望,但是,我们还是取得了长足发展。2003年,我们刚刚开始电力认证系统的时候是0.4gw,现在发展到了1.6gw。现在我们还在尽力增长,瑞典的风能供应已经越来越多了。刚才给大家介绍了风电在瑞典的总体发展状况。我确信我的同事在今天的论坛中会跟大家谈论到欧洲的视角。

  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欧盟委员会提交的能源和气候整合方案,这是三年前提出的一揽子方案。一开始我们的目标是为了减排20%。大家都意识到欧盟成员国将超过这个减排目标,在各个国家当中做得更好。第二个目标是到2020年提高20%的能效。最后一点是增加可再生能源比重达到20%。在瑞典来说,2003年的电力认证系统是基于市场体制,由政府制定。其目的是使可再生能源具有竞争能力,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商和制造商可以获得收入。现在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商可以收到政府发放的电力认证,每发1兆瓦时的电都可以获得EC,消费者都必须购买一定比例的EC,推动可再生能源在电力当中的比例,我们把它叫做配额义务。政府有强制性的配额义务,而且这个义务每年呈上升趋势,也就是需求方必须购买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电。

  这个系统要达到25twh的目标。当然,很明显的是需要强制性目标,需要系统推动欧洲各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我个人认为也要从其他方面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我们在瑞典做的就是创造一个规划框架。我们在瑞典有这样一个风能发展目标,在空间规划方面已经涵盖了风电的发展,其中是30twh,包括海上风电和陆地风电场。这就意味着需要3000-6000台风机。

  我们还取得了其他的成就,比如已经制定了风资源图表。同时,它的目的就是让大家轻而易举地在适当的地方发展风电。很明显的是在海岸边发展风电。在瑞典的北部山区发电,它的输出是一个问题。我们推动风电的举措就是创造了对全球风电兴趣的拉动。2006-2007年我们进行了风电场的回顾,这些地方被标明非常适合于风电的发展,我们现在有20个县的243个地区对风电很感兴趣。我们还会不断检查报告,明年会有更加详细的报告

  下面的几个特点不只是在我们国家,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特点。我们投入了7亿人民币,目标是实现技术突破,在风电发展方面降低成本,这包括各种各样的在陆地、近海以及山区当中的试点项目。同时,也帮助大家回答关于风电的问题。

  这是我最后几张幻灯片。瑞典制定了一个支持方案,这个工程是为了找到风电场对于自然环境和自然界生物有什么影响。最后一个是瑞典北部的雪景。另外,我们之间还有相同的一点,就是非常关注于风电对寒冷天气的影响,尤其是在非常艰苦的寒冷的环境之下,风电场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这也是我们未来探讨的一个方面。谢谢大家的聆听。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