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检验检疫局帮扶竹笋产业发展纪实

2009年07月29日 12:01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质量铺就兴农路 

  ——揭阳检验检疫局帮扶竹笋产业发展纪实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是粤东地区惟一的竹笋生产基地,该县现有麻竹笋种植面积11万亩,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竹笋之乡”。竹笋是当地一大特色支柱产业,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揭阳检验检疫局针对出口竹笋罐头生产特点,建立了产前、产中、产后的质量安全监管和服务体系,帮助揭东竹笋罐头畅销海外。 

  真抓实干解难题 

  揭东麻竹笋是一种高纤维、富含氨基酸的绿色食品,具有块头大、口感好、味甘甜等优点,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上世纪90年代,揭东竹笋罐头先后开拓了日本、欧盟、美国、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清水罐头笋丝、笋片、笋尖等主打产品十分畅销。近年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日益严格,对农业化学品在食品和农产品中的残留量都作出了十分严格的限定,揭东竹笋罐头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如何有效地控制农药残留,使出口竹笋罐头符合食品安全卫生质量标准,成为摆在揭阳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揭阳局)面前的一道难题。 

  揭阳局以服务地方“三农”发展为己任,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检验检疫部门技术、人才和信息优势,帮助揭东竹笋罐头出口解决实际困难,探索出了一条“控农残、保质量、促出口”的路子。 

  揭阳局组织食品化矿、实验室等部门技术人员,深入竹笋种植园地,调查竹笋病虫害和农药使用情况,对药残控制做到心中有数。调查发现,竹笋常见病虫害为蚜虫、蛀笋虫,在防治上笋农多数用40%氧化乐果药液涂在竹笋距地面两米以上的竹节,利用水汽上升杀灭蚜虫,效果相对较好,且对笋块影响较小。在蛀笋虫防治方面,笋农在清明至芒种前,普遍使用杀虫双颗粒撒布在竹株周围土地上,也有用苏云金杆菌300倍或90%敌百虫600倍液淋竹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竹笋生长属于半野生状态,竹园种植管理由农户分散承包,农户面广点多,农药销售和使用情况复杂,所用农药品种很难全面掌握。 

  对症下药抓质量 

  在调研基础上,揭阳局专门抽调相关业务人员研究制订竹笋药残控制方案,联合当地农业主管部门,指导笋农做好虫害防治工作,帮助笋农掌握用药最佳时期,控制用药的次数、剂量和农药使用间隔期,选择农药的品种,要求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并来自正规工厂生产、正规渠道购买的农药品种,严禁使用国家禁止的农药,严禁在近收获前和收获季节使用农药,从农药使用源头上把住竹笋罐头原料质量安全关。 

  揭阳局每年都要结合调查中发现笋农使用的农药种类和日本“肯定列表制度”中对竹笋罐头有限量要求的农药种类,将甲胺磷(2ppm)、敌百虫(0.5ppm)、溴氰菊酯(0.5ppm)、毒死蜱(0.5ppm)、狄氏剂(0.06ppm)、甲基对硫磷(1.0ppm)等作为竹笋罐头药残重点监测项目,并根据当年笋农农药使用监控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制定当年度辖区内出口竹笋罐头生产企业农药残留检测项目和监测计划。在每年的原料收购后,该局根据制定的农药检测项目和监测计划,组织力量开展抽样送检工作,按不同收购时期作为一个抽检样品范围,每个原料池都要抽取样品。对于每家生产企业,除要求自身做好产品农药残留的抽样送检工作外,还落实专人对口跟踪落实,确保产品符合质量卫生安全标准。 

  在揭阳局的监管下,竹笋罐头出口这条兴农之路越走越宽广。揭东竹笋罐头以可靠的安全卫生质量赢得了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不仅实现了连续十多年质量安全“零事故”,也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为地方外向型经济和特色农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悉心指导拓市场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揭阳局结合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加大扶持力度,帮助揭东竹笋罐头出口行业健身御寒,化危为机。1月至6月,揭东竹笋罐头出口496批,货值737.40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和9.6%,恰如雨后春笋,焕发出勃勃生机。 

  揭东县共有8家出口竹笋罐头生产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针对这一实际,揭阳局积极宣传推广HACCP体系认证,派出技术人员对各企业质量体系现状开展调查、诊断,提出改进建议,指导编写质量体系文件,协助进行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制定、开展内部审核等工作,先后帮助6家出口竹笋罐头生产企业获得了HACCP认证证书。通过实施HACCP体系认证,企业吸收了国际上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提高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今年上半年,揭东县某企业准备开展生产出口竹笋罐头业务,到检验检疫部门来咨询出口相关政策。揭阳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抽调食品、认证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帮扶工作组,开展对口帮扶,按照食品卫生注册要求,从生产车间规划到图纸设计、从厂房布置到卫生质量控制细节都进行了悉心指导,帮助企业少走弯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20余万元。 

  在帮扶出口竹笋罐头生产企业的实践中,揭阳局被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和出口企业亲切地称为“兴农护航员”。

(责任编辑:裴崇颖)

精彩图片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