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建筑装饰装修用品抽查结果显示

2009年10月29日 13:33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辽宁省建筑装饰装修用品抽查结果显示

  陶瓷砖防盗门等七类产品质量较好

  日前,辽宁省质监局对陶瓷砖、防盗安全门、阀门、采暖散热器、内(外)墙涂料和冷(热)轧带肋钢筋7类建筑装饰装修用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特别是首次对防盗门产品进行了省级监督抽查。抽查结果显示,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平均合格率为94.3%。

  质监部门抽查了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和朝阳市建平县两大陶瓷砖生产基地19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100%。陶瓷砖产品质量较好的主要原因,一是该省陶瓷砖企业均为新建企业,生产线及生产工艺较为先进、成熟;二是该省陶瓷砖产品品种较为单一,大多是低端产品,产品质量易于控制。

  抽查结果显示,防盗安全门产品质量较好。本次抽查了沈阳、鞍山等10个地区的30家防盗安全门生产企业的3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28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3.3%。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防盗安全要求、钢制板材厚度、外观标识和永久性标记。

  防盗安全要求是反映防盗安全门防破坏性能的主要参数,是衡量防盗门质量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之一,质量好坏直接影响防盗安全门的防盗效果。外观标识和永久性标记是向消费者明示产品防盗等级和执行标准的重要标志。

  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价低质劣的原材料,二是企业不能完全按照产品标准要求组织生产和加贴产品标识标记。

  另据了解,阀门产品质量明显提高。本次抽查了沈阳、大连等7个地区的29家阀门生产企业的30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28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3.3%,较2008年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80%提高了13.3个百分点。不合格项目为壁厚和结构长度。壁厚和结构长度均为阀门产品的结构尺寸指标,壁厚不合格易造成壳体开裂,出现跑、冒、滴、漏现象。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偷工减料所致。

  采暖散热器产品质量逐年上升。此次还抽查了沈阳、大连等7个地区的48家采暖散热器生产企业的49批次产品,产品实物质量合格45批次,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8%,较2007年、2008年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分别提高了25.1%和8%,产品质量逐年提高。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散热量、中心距和螺纹精度。中心距、螺纹精度能反映企业加工制作精度及工艺水平。散热量是衡量散热器散热能力的重要技术指标,也是建筑设计单位设计采暖设施数量的依据。如果使用不合格的采暖散热器,室内温度将不能达到按规定设计的供暖温度。

(责任编辑:裴崇颖)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