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检验检疫局促进澳优乳业发展侧记

2009年11月12日 15:21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筑牢乳制品质量安全“防火墙”

  ——湖南检验检疫局促进澳优乳业发展侧记

  近日,湖南检验检疫局、长沙海关、湖南省商务厅和湖南省质监局等部门负责人来到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考察进口原料奶粉分装生产现场。大家一致认为,澳优乳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在于四个“好”,即铸就好品质、打造好品牌、开拓好市场、凝聚好团队,而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过硬的产品质量。澳优乳业是湖南局重点支持的进出口企业。近年来,湖南局与相关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对原料奶粉进口、检验检测、分装生产等环节实施了全过程监管,不仅有效保障了进口奶粉质量安全,更促进了澳优乳业的高速发展。

  严把原料入境关

  澳优乳业的生产原料全部从澳大利亚进口,奶粉原料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着婴幼儿的健康安全。为保障原料质量安全,湖南局在对进口奶粉收货人实施备案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了一整套原料奶粉质量安全保障机制,筑起了原料奶粉质量安全最坚固的防线。

  对进口原料奶粉的质量控制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批批检验,一旦检出任何安全卫生项目达不到国家标准情况,检验检疫部门就立即对该批产品实施退运或销毁。二是实施进口食品安全监控计划,全面掌握进口奶粉的质量状况。三是实施全项目检测报告制度。由于进口奶粉需要检测的项目多,为确保检测的覆盖率,同时减轻企业负担,湖南局结合批次检验,对进口奶粉标签项目实施年度监控,在一年内,产品检测覆盖标签标注的所有项目。同时,澳优乳业每年都要向检验检疫部门提供由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全项目检测报告。

  据湖南局食检处负责人介绍,澳优乳业的进口量约占湖南全省口岸工业食品入境量的70%,进口批次多、数量大、时间紧。为保障澳优生产正常进行,湖南局实行“5+2”、“白+黑”通关放行。目前,该公司单批产品通关所需时间约为10个工作日,比以前节约了50%。

  无缝隙监管生产环节

  对于奶粉进口企业的分装生产环节,湖南局有一套严密的监管制度。

  湖南局对澳优实施定期巡查,检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状况,确保其始终处于有效运行状态;与此同时,结合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实行“三查一报告”制度:一查企业进货查验情况,特别关注原始记录;二查生产过程,特别关注有无添加其他物质;三查成品出厂检验报告和销售记录情况,重点关注产品批批检验报告。此外,澳优乳业还必须定期向检验检疫部门提交质量安全内审报告。

  澳优乳业的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市场,为加强进口大包分装奶粉的后续监管,湖南局与质监部门等建立了协作机制,实施生产过程无缝监管。一是共享检测数据。检验检疫部门在完成进口原料检验后,及时将检验结果、批次和数量等信息传递给质监部门,质监部门在相关信息核对无误后批准投料生产。二是共同督促企业建立好产品流向台账。澳优乳业建立了产品流向电子管理系统,做到了对产品实时追踪。三是开展产品有害物质监测。

  为提升企业的自检自控能力,湖南局还帮助澳优乳业加强实验室建设。目前,澳优乳业能精确地自主完成大多数检测项目。

  寓监管于服务之中

  澳优乳业总裁陈远荣告诉记者:“湖南检验检疫部门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特别是遭遇突发事件时,多次主动伸出援手,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我们充分信任检验检疫部门”。去年10月,澳优乳业计划将进口的大包装奶粉分装成每袋1000克的产品,由于分装这一规格的奶粉在国内尚属首次,车间改造难度较大。在澳优乳业提出请求后,湖南检验检疫部门派出专家进行了生产工艺诊断、风险分析,对车间改造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对消除产品污染风险,早日投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8年底,由于部分媒体的不实报道,部分消费者对澳优乳业的产品质量产生疑虑,澳优乳业陷入了突如其来的风波。各地消费者纷纷要求退货索赔,某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冲击澳优卖场的现象。事件发生后,澳优乳业紧急向湖南省政府和湖南局求援。湖南局在第一时间将真实情况上报了国家质检总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并在局网站上发布了真实情况说明。湖南局相关检验检疫人员统一答复口径,先后接受了近20家媒体的采访,接受消费者的电话、网络咨询400多次,对澄清不实报道,消除负面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

  湖南局局长龙新平指出,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急企业之所急,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是检验检疫部门服务企业的应有之意。

  从2006年开始,澳优乳业进入快速成长期。2006年至2008年,澳优乳业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08%、144%。今年10月8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我国婴幼儿高端乳品在港上市的第一股。

(责任编辑:裴崇颖)

精彩图片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