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添加剂

2014年05月09日 11: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营养强化剂、食品用香料、胶基糖果中基础剂物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也包括在内。 

  食品添加剂大大促进了食品工业的发展,并被誉为现代食品工业的灵魂,这主要是它给食品工业带来许多好处,但我们也应知道“食品添加剂 ≠ 违法添加物”,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生产、流通、使用是极为严格的。公众谈食品添加剂色变,更多的原因是混淆了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概念,把一些非法添加物的罪名扣到食品添加剂的头上显然是不公平的。 

  撇开“量”谈食品安全的不客观性 

  以前人们可以通过外观看出来食品质量的好坏,随着检测技术水平的提高,现在可用微量或超微量级来检测某种食物是不是农药残留或重金属超标,对食品安全的苛刻程度可谓老虎苍蝇一起打。“过量、超量、大量”这几个字和“毒”字相比太不容易吸引眼球了,但是这个前提条件一加,“毒”某某就出来了。客观的说,健康的食品也不是零风险,我们常说凉水喝多了也会撑死。  

  北京烤鸭皮里的多环芳烃可致癌,很多人爱吃,也没见有就因吃北京烤鸭而得癌症的病例,因为我们不会天天吃。所以即使是有毒的食品也不一定对人体产生危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