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专家:人体摄入铝有个“安全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专家:人体摄入铝有个“安全线”

2014年06月18日 15:42   来源:环球网   

  6月16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举办“控铝促健康”开放日。食用铝超标的食物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马宁说,人体摄入铝有个“安全线”,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均衡饮食,避免因偏食而摄入过多的铝。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联合发文,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做出了重大调整。从2014年7月1日起,儿童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馒头、发糕等面制品(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除外)不得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

  硫酸铝钾(俗称明矾),和硫酸铝铵是馒头、油条、油饼等食物的膨松剂,在我国有着数百年的应用史。我国居民吃进去的铝主要来自馒头、油条和面条等面制品,儿童吃进去的铝主要来自膨化食品。而海蜇、油条、油饼、粉条、麻花、馒头等食品铝含量较高。

  食用铝超标的食物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此前有报道称,过量摄入铝与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存在一定相关,引发公众的担忧。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马宁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的现有科学数据,从食物中摄入的铝不太可能增加患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铝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一经吸收后,会进入体内大部分器官,主要大量积聚于骨骼,可能引起骨质疏松,并且较难排出体外。铝超标对儿童的影响较大,严重影响孩子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马宁指出,人体摄入铝有个“安全线”,即成人连续每周摄入的铝不超过2毫克每公斤体重。相当于一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周吃进去120毫克铝不会导致铝的蓄积并引起健康损害。如果吃进去的铝只是偶尔超过这个量,并非持续超出该水平,也不会影响健康。

  马宁说,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均衡饮食,避免因偏食而摄入过多的铝;减少海蜇食用频次,食用前反复浸泡、清洗。正确引导儿童的膳食消费,适量食用膨化食品。比如成年人少吃一个馒头(100g),铝摄入量能减少0.19mg每公斤体重;少吃一根油条(50g),铝摄入量能减少0.39mg每公斤体重;儿童少吃一袋儿(60g)薯条薯片类膨化食品,铝摄入量能减少0.07mg每公斤体重。

  含铝添加剂是我国居民铝超标的罪魁祸首,在谈及我国是否有含铝添加剂替代品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表示,目前没有替代品,鼓励企业进行研发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