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食品安全走进校园及社区主题活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别关注:食品安全走进校园及社区主题活动

2014年07月09日 15:4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学生营养与健康特别报道 

  让食品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记“食品安全进校园及社区主题活动”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十七部门关于开展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教育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主题活动日,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在教育部组织和支持下,于近日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和“食品安全进社区”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将研究成果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将食品安全知识传授给学校师生和社区居民。活动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广东、重庆等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358所中小学校及208个社区,受益师生90.4万人,受益居民36.5万人。

  据介绍,该项活动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主题展板。活动共制作食品安全宣传主题展板856套,每套20张展板,在全国1085所学校巡回展出,受益学生60.3万人。同时,将食品安全宣传主题展板电子版材料在相关网站提供或者发给学校,鼓励学校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开展宣传活动。

  食品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活动邀请300多位专家进入386所中小学校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受益学生29.3万人。上海市还将食品安全知识专题讲座进行录制并刻成光盘,发放给全市部分区县的307所学校,作为健康教育课的材料。

  食品安全知识指导手册。活动免费向学校发放食品安全知识指导手册,共有906所学校利用学校网站、校园广播、电子屏幕、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依据食品安全知识指导手册内容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利用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信息平台开展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共有1076所学校46.4万名中小学生参与答题。重庆市在活动中开发了平板电脑/手机食品安全知识竞答软件,在3所学校开展现场食品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编写20多条食品安全知识核心信息发送给12所学校,要求学校利用校讯通形式向学生家长发布。

  食品安全宣传小手拉大手。北京市在16个区县所有中小学校全面启动校园食品安全主题宣传周活动,并向家长发放了《创造安全饮食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生食品安全倡议书》438308份。

  “食品安全进校园及社区”主题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师生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加强了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培养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意识,营造食品安全校园环境,对保障师生食品安全、预防学校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的预防作用。(邹志勇)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