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兼并重组成趋势 资本联动助力中药产业升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部兼并重组成趋势 资本联动助力中药产业升级

2014年08月29日 1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2013年开始,中国医药产业正悄然发生变化,为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医药行业内部兼并重组活跃。很多优势企业将兼并重组作为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融资功能,通过并购实现快速增长。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段继东在不久前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延边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资本联动、创新发展 和实现转型 将是未来中国医药产业的必经之路。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国内药企间共发生并购150起以上,涉及交易金额350亿元以上,而在2012年,虽然并购次数达到230起,但交易金额仅为283.74亿元,单起并购规模远不及当下。

  实际上现在有很多药企的主营产品都是通过企业并购得来的。 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刘辉说。他以不久前风靡一时的猴菇饼干举例说,如今只顾闷头做药的企业家很多,但属于他们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逐渐远去。在猴菇饼干的生产中,他们并没有引入新的饼干生产线,而是雇佣了广州一家专业厂家进行服务外包 ,上市仅半年就让该款产品的销售额超过4亿元。好的药企应该雇用一批智囊对所有医药健康领域的产品进行筛查,看在哪个领域有机会。先找市场,再定品种,如果没有品种那么就去收购品种。有时候并购别人现成的东西比我们自己重起炉灶要方便快捷许多。 刘辉说。

  目前,我国医药行业占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我国当前卫生费用占GDP比重只有5.2%,美国为17.9%,俄罗斯也有6.2%。有专家分析指出,受到经济增长、消费升级、疾病谱变化、老龄化加剧、新医改推进、城市化发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医药企业还会迎来一个黄金十年 。但另一方面,我国的医药工业资源却过于分散,目前年收入超过50亿元的药企只有34家,不少企业都有增加资本联动、推进产业整合转型升级的愿望。

  在吉林省敦化市,一个关于未来药企发展的模板 正被树立起来。在吉林敖东敦化工业园区,药企把旗下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及饮片加工项目、人参加工项目、药用包材基地建设项目和中日合资酵素项目整合到一个占地面积122公顷的园区内,并将旗下的力源药业厂房建设项目和综合科研楼项目列入二期规划。园区内,阵阵药香扑鼻而来,整洁而专业的检测实验室、试制生产线等部门被修饰一新。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雁说,整合旗下企业能形成集聚效应 ,大家共用中药材、实验室和各种生活设施,共同依托长白山区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为数众多的动植物中药资源,这将推动企业高速发展,不久后敖东的年产值就能突破300亿元大关。

  专家认为,对药企来说,通过资本联动最终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榜样 比比皆是。比如天士力集团从2002年只拥有一个产品批文、销售额只有1亿元的小药企发展成为今天销售过百亿元的大公司,通过并购转型成为健康产业平台和金融投资平台,这些平台的确立对企业成长帮助很大。 段继东说,还有就是康美药业,它目前也在进行产业重组,除了不断收购中草药材基地和医疗机构外,还在积极进军医疗电商行业。一旦医疗服务行业的各个环节被它‘贯穿’、‘打通’,那么这种集生物医药、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和电商等‘行业角色’于一身的企业,其发展前途将不可限量。

  纵观辉瑞、赛诺菲安万特等国际医药巨头的成长之路,企业每一步的变化都和并购相关。中国很多企业家是搞实业型的,他们埋头做中药、搞企业很累。但一个人的智慧显然难以帮助企业度过‘爬坡期’,他们需要运用其他平台的新资本,采取企业综合发展的新模式。 段继东说。(据《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