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 产业市场 > 专题频道 > 2008 > 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 > 经验篇 > 正文
 
唐修亭:叫响"龙江制造"品牌再现经济活力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01日 15:43
高广志 孙英威

 

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唐修亭

    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生了重要变化。在以"龙江制造"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哈大齐工业走廊为代表的区域经济板块、以对俄经贸科技合作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等方面,黑龙江省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16.8亿元,增长12%,预计今年生产总值增长将达到12%以上,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为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日,记者专访了黑龙江省发改委主任唐修亭,全面了解了黑龙江省启动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和取得了喜人业绩。

    记者: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在我国装备工业体系中举足轻重。自2003年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启动以来,全省的装备工业可以说迎来了春天。这几年间,黑龙江省在振兴装备工业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绩?

    唐修亭: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经过几年来调整和改造,我省装备制造业振兴已经初见成效。

    谈起装备制造业的振兴离不开这些年我们强力推进的国有企业改革。经过3年国企改革攻坚,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更主要的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哈量集团成功并购德国凯狮公司,首开省内企业并购发达国家资产之先河;浙江天马控股齐重数控(齐一机床),成为我国机床行业民营企业控股大型国有企业的首例。国际煤矿机械集团收购了鸡西煤机公司、佳木斯煤机公司,减轻了企业负担。

    "十五"期间,装备制造业被省委省政府列为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振兴重点建设的"六大基地"之首。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实施的4年多来,尤其是《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下发后,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明显增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06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839.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22.4亿元,利税55。2亿元,利润26。2亿元。与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2003年末相比,分别增长109。7%、120%、163.4%、488.8%。

    2006年,省政府制定和出台了《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实施意见》。2007年,省委制定的《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发电设备、重型机械、汽车、重型机床等11个产业链。

    骨干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我省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一批规模较大、实力雄厚、技术领先的骨干企业。哈电站集团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2006年发电设备产量、销售收入,分别比2003年增长3.4倍和4.2倍。一重集团成为我国最大的铸锻钢生产基地,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和反应堆压力容器和核锻件制造业绩和能力的企业,2006年实现商品产量、销售收入,均比2003年增长2.1倍。齐重数控、齐二机床产品已步入国际先进制造行列,2006年经济效益综合指标分别居全国机床工具行业第二名、第四名,齐重数控的数控机床产量、销售收入,分别比2003年增长14倍、2.8倍;齐二机床数控机床产量、销售收入,分别比2003年增长2.1倍和4.7倍,重型镗铣床产量居世界首位。

    骨干企业研发创能力提高,主导产品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哈电站已批量生产世界最大的700MW水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机组和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哈飞机集团制造的ERJ145支线飞机已累计向用户交付17架、在手合同49架,一重自主研制的150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投入生产使用、2000吨级煤液化反应器交付用户,齐重数控研制的填补国内空白的数控重型曲轴旋风切削加工中心已交付用户2台,齐二机床研制了世界首台大型龙门式五轴混联机床并交付用户;特别是在核电设备制造方面,一重签订了大连红沿河百万千瓦核反应堆压力容器1台,并率先承接AP1000第三代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和全套锻件的制造任务,一重还与哈电站签订了常规岛低压转子锻件合同。这些重大技术装备均实现了替代进口、国产化制造,一大批重大自主创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投产运行。

    装备制造业开始在国际竞争中频繁胜出,"龙江制造"品牌越来越响亮。三峡机组、哈飞飞机、一重轧机、核电锻件等,正在成为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名片"。

    记者:在东北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黑龙江省根据自身的地理、资源等条件,做出了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区域规划,其中的一个"亮点"就是哈大齐工业走廊。对于这一新型经济带,省里采取了哪些措施扶持其发展,目前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发展态势如何,对全省经济的拉动效果是否明显?

    唐修亭:近年来,我省把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主要任务,集中力量发展装备、石化、能源、食品等优势产业。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同时,积极调整区域布局,重点建设了哈大齐工业走廊和东部煤电化基地。

    哈大齐工业走廊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具有重度盐碱地和未利用土地存量大、经济基础雄厚、科技人才实力强、电力和能源充足、交通体系发达等优势,是我省着力打造的新体制、高科技、外向型、生态化的老工业基地振兴先行区。

    在产业布局上,哈尔滨市重点发展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电站成套设备、汽车、航天航空、现代医药工业、信息产业、绿色食品工业和现代物流业,总规划面积251平方公里;大庆市重点发展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电子等产业,总规划面积341平方公里;齐齐哈尔市重点发展以重型机械和精密数控机床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和煤油化工、冶炼、绿色食品等产业,总规划面积112平方公里。此外,哈大齐工业走廊中的肇东市重点发展粮食精深加工和特色农产品,承接哈尔滨的产业辐射和转移,总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安达市重点发展以畜牧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乳制品产业和承接大庆辐射的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业,总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

    省政府按照体制机制创新的要求,在充分利用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政策的同时,出台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提出了用地、财税、投资、科技人才等四个方面29条具体扶持措施,各有关城市也制定了本地的优惠政策。为了进一步落实上述优惠政策,省政府办公厅还颁布了《关于创建哈大齐工业走廊优良法制环境若干意见的通知》,省物价局、省编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

    经过2005年以来的努力,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哈大齐工业走廊启动面积达到78平方公里,开工项目534个,实际完成投资380亿元,314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中,投资额在3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28个。部分投产项目已经成为当地的税收大户和财政支柱。哈齐城际铁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有望明年开工。

    记者:我国提出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包含的范围很广,争取实现全面意义上的振兴。这几年间,黑龙江省在其他领域里的发展情况如何,通过东北振兴老百姓得到了哪些实惠?

    唐修亭:东北振兴的成果还体现在黑龙江省的农业发展、对外开放、资源型城市转型等多个方面。黑龙江省是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全省近年来粮食生产,实现了播种面积、总产、单产、优质率的四个历史性突破,今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93亿斤,再创历史纪录,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近年来,全省不断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从2003年到2007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由1.18亿亩发展到1.57亿亩。绿色粮食种植面积由1813万亩发展到4680万亩,增长12。8%。畜牧业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保持稳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稳步推进。围绕农产品加工产业建设了一批大项目,预计2007年,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1600户,带动基地面积6800万亩、农户200多万户、户均增收1650元。全省主要粮食品种综合加工率达到75%;大力发展农村劳务产业。在全国培育了"龙哥龙妹"品牌,重点实施了"阳光工程",劳动力转移步伐加快。预计今年转移农村劳动力48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00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4%和22%。

    在对外开放方面,我省是全国乃至周边国家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东欧市场的主渠道。几年来,全省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在中西部省区中进出口总额率先超过100亿美元。今年全省对外贸易继续快速发展,实现了对外贸易规模、质量、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前10个月,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148.1亿美元,增长37%,增幅比全国高13.5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扎实推进。今年前10个月,实现对俄进出口95亿美元,增长71.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4.2%,占全国对俄进出口总额的24.1%,两项比重均创历史最高。

    按照中央的部署,我省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我省十三个地市中,七个是资源型城市,包括石油、煤炭、森林三种类型。由于资源型城市在长期的开发建设中,存在着国有经济比重大、产业单一、更新改造缓慢、基础设施落后等突出矛盾,促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点和难点。国务院批准大庆、伊春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之后,我省组织编制了试点方案。目前,伊春林权制度改革试点顺利启动,在15个林场(所)8万公顷林地实行了国有林承包经营。采煤沉陷区治理已开工住宅建筑面积277万平方米,达到搬迁条件居民近3万户。

    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我省还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启动建设一批热电联产、再生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节能减排重点项目和工程。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牡丹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方案获国家批准,哈尔滨、大庆和双鸭山建立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进入审批程序。松花江流域污染治理全面启动,关闭小煤矿433座,淘汰焦化企业7户、铁合金和电石企业各1户,预计全年可实现年初确定的节能4%的目标。

    经过几年来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全省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82元,比2003年增加37.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52元,比2003年增长4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97.7亿元,比2003年增长45.1%。

 
来源:新华网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