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 > 产业市场 > 专题频道 > 2008 > 东北老工业基地创新 > 经济日报专栏 > 正文
 
辽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1月28日 16:57
    初冬季节,辽宁天寒地冻,但却掩不住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开发格局。要求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形成若干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和经济带。2005年以来,辽宁省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统筹兼顾,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出重大战略布局:沿海以“五点一线”为重点建设沿海经济,内陆以沈阳为中心的7城市和以锦州湾为中心的5城市,组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县域经济趁势而上,形成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城乡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格局。

    “这是辽宁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布局,各地力争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共谋振兴,协调发展。”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房延辉说。

    大统筹、新布局,辽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的势头。今年前三季度,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029亿元,同比增长15.1%,今年前八个月,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682.4亿元,同比增长36.5%,是改革开放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五点一线”拓宽了发展空间

    今年10月1日,营口市海防大堤开通,昔日临海120平方公里的盐碱荒滩规划成辽宁(营口)沿海开发区。

    “看海去了吗?”这已成为时下营口市民谈论的话题。

    在海防大堤上,极目远眺,浪拍潮卷。家住营口市站前区新建街的张奶奶很是感慨:“咱营口人靠海,却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看海,半辈子近观海潮的梦终于实现了。”

    不仅营口在海边,大半个辽宁都在海边。辽宁陆地海岸线全长2290公里,占全国12%。辽宁14个城市中有6个在海边,全省2/3的面积在离海100公里内。有大小港湾40余个,与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

    2005年初,辽宁广大干部群众把关注的目光转向大海,着眼于全国开放的大格局中去审视自己的沿海优势,提出了“五点一线”的战略布局。所谓“五点”:即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锦州湾沿海经济区、丹东产业园区、大连庄河花园口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483平方公里。所谓“一线”:即贯穿黄渤海沿岸连接“五点”1443公里的滨海公路,形成沿海经济带。

    11月10日,记者沿着部分开通的“五点一线”滨海公路线进行采访。走进离内陆最近的辽宁(营口)沿海开发区,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大片平整的土地,建设中的厂房和开工的企业。在鞍钢营口新区,鞍钢500万吨精品钢项目进入施工关键阶段。

    丹东是“五点一线”的最东端,临港产业园区项目招商和基建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我们对所有入驻企业都实行严格的环保准入制度,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循环式组合。力争把沿海经济带建成生态经济带和循环产业带。”辽宁省环保局副局长杨哲强调。

    不到两年时间,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已经在“五点一线”设阵布点:大连长兴岛装备制造业;营口冶金矿山重型装备、精品钢材;辽西锦州湾石油化工、大型专用船舶及配套、信息产业等;丹东汽车及零部件、造纸机械;大连花园口汽车零部件、食品加工等。

    原来的滩涂、盐碱地和废弃的盐池变成了投资的热土。问及进驻的大项目,省外经贸厅副厅长刘文如数家珍:“有英特尔公司投资25亿美元的芯片制造厂、中冶京诚投资99.7亿元的营口中试基地、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投资200亿元的五矿(营口)产业园等,这些都是有牵动作用的重大项目。”截至9月底,“五点一线”沿海共签约项目392个,投资总额1885亿元。

    在优化资源配置中发挥城市群作用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以增强综合承载能力为重点,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辽宁的城市分布有个特点,同区域几个城市相距不远,产业相近,有利于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城市群。

    沈阳和抚顺之间最近距离只有14公里,沈抚同城化先声夺人。

    11月8日,记者来到沈抚交界处沈阳市东陵区王滨乡,空气清新宜人,烟雨蒙蒙中,亭台楼阁,神秘而幽雅。“这是新建的中华寺风景区,建筑群跨越沈抚两市,可谓‘沈抚同城化’最具意义的代表作。”东陵区商贸旅游局局长关洪剑对记者说。山下就是中华寺村,村民李柄权指着自家房子说:“这山旮旯里的民房值钱了!沈抚同城化建了风景区、修好路,全村人都跟着致富。”人们越来越多感受到两市同城化的步伐:沈抚城际公交车“雷锋号”4条不同线路,每3分钟一趟,基本上与同城交通没有太大差别;两市间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也撤了。随之而来的是沈抚立交改建、沈抚大道建设等工程的启动。

    “同城化对两个城市而言都是双赢。”辽宁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分析说,沈阳作为中心城市,可以借此开拓城市发展空间,提升综合实力;而老工业城市抚顺,则可以借此实现经济转型、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然而,沈抚同城化的意义还不仅仅在促进两城之间的发展,抚顺市规划局局长邢铭评价说:“这是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一体化的一种探索,从而成为辽宁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重大布局。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伴随着沈抚同城化的步伐,沈阳与本溪和沈阳与铁岭的同城化建设也在稳步推进,目前沈阳至铁岭的城际公交车正在试运行。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区域合作紧锣密鼓。中部城市群包括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7城市。“这7城市也会像沈抚两市一样通城际公交车。”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设工作协调办公室副处长段继阳描述,“到时,老百姓一张交通卡走遍7座城,找工作、孩子上学、参加社会保险都能自由流动。”

    目前,辽宁中部城市群很多合作事宜正在谋划,如统一配置资源,建立统一的大市场,加大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金融资源共享,整合产业优势,促进和沿海“五点一线”的联动发展等。7城市显示出强大的集聚效应,仅在2006年的农业项目招商说明会上,7城市就成功对接项目300余个,合同总额10.5亿元。

    中部城市群的聚集效应,加上锦州湾出海通道的有利条件,辽西锦州湾城市群也行动起来。锦州、葫芦岛、盘锦、阜新和朝阳5城市,是辽宁省发展最薄弱的区域。5城市正在谋划如何在能源、装备制造、冶金、化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与沿海对接合作,形成具有辽西特色和优势的新型产业群。

    两大城市群都各自有海港对接,营口和锦州湾成为沿海腹地经济互动的重要平台。“从沈西工业走廊经辽阳、鞍山,一直到营口,将共同修建一条产业大道,把沿海与腹地进行有效对接。”营口市副市长高军介绍,营口还在沈阳建立陆港,直接办理港运业务。营口港最近成为“中国第十大亿吨港口”,是沿海与腹地经济良性互动取得的新成果。

    抓住机遇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沈阳市法库县有个“陶瓷城”,陶瓷业占全县GDP的60%,拉动全县农民人均收入4年增长117%,达到6010元。

    法库十间房乡阎家窝堡村。在停放着摩托和农用汽车的院里,梁永国告诉记者:“这儿农民致富都和陶瓷有关,比如跑运输、开商店、开饭馆、出租房屋、回收瓷砖,还有进厂工作。这房子都是近两年盖的。”

    法库盛产优质陶土,以前卖陶土不赚钱,守着金山过穷日子。2002年县建立陶瓷经济开发区,至今有125家企业落户,2006年陶瓷业实现产值57亿元。“每天有上百台装满陶瓷产品的重载车在外运,沈阳陆港开通,陶瓷出口就更方便了。”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丁斌介绍说,下一步要延长产业链,从生产加工延伸到物流集散和商业服务,预计到2012年能吸纳25万农民就业。

    辽宁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提出“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用工厂化的思维经营农业”。像法库县陶瓷经济开发区这样的工业园区,全省有288个,带动农民就业97.3万人。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主任万福民告诉记者,“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建设、城市群腹地经济的发展,是县域经济面临的最好发展机遇。

    很多县市抓住这个机遇壮大县域经济,义县就是一个。义县虽然境内没有海岸线,但距锦州港仅73公里,义县将自己定位为“滨海县域”,主动融入锦州湾。今年前9个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将近一倍,利用外资额达到1217.8万美元,同比增长十多倍。

    主动与沿海经济对接,以工业带动农业,是辽宁发展县域经济的一条好路子。今年上半年,44个县(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37%。县域生产总值中第二产业的比重由上年的47.8%调整为50.6%,工业已占县域经济总量的一半。
 
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