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赋能跑出“加速度” 业界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2023年03月02日 10:26   来源:人民网   

  科技成果转化,是促进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几年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纷纷主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据介绍,成都市规划建设“环电子科大科技成果转化区”等11个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支持近1000名高校院所科技人才,自带科技成果创办企业超500家;襄阳市围绕襄阳重点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现代产业集群,先后建设湖北隆中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襄阳示范区、华中农业大学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制造工程研究院等,加强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包头市引导企业开展“四个一”活动,新培育企业研发机构51家,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体和服务站34家,推动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新的产业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毛明表示,2022 年以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宁波、天津、上海、长沙等地,开展科技服务。直接服务企业近 300 家,服务科技工作者 4000 余人,协助解决关键技术难题60多项,辅助转化科技成果落地近百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中南大学教授梁步阁对科创成果转化感受颇深。“由于商业认知不足,以前我们仅专注于产品开发,市场完全由销售商进行贴牌销售。2022年,‘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在项目宣传、资本推介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多专业指导与服务。”梁步阁指出,团队会沿着成果转化、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继续努力,为民生安全贡献力量。

  为了更好推动原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中国科协还发布了2022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科创中国”联合体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指出,“科创中国”系列榜单的遴选发布已开展三年,先后挖掘一批具有产业先导意义和广阔前景的技术成果,发现一批助推试点城市转型升级的高成长企业,推出一批促进创新要素高效流动的产学研融通组织,筛选一批开放协作、共建共享的开源社区和机构,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增添了跨界合作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科技赋能跑出“加速度” 业界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2023-03-02 10:26 来源:人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