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与主张

2022年11月09日 16:25   来源:中国网   

  周宁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1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这是中国继2015年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2019—2020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与行动倡议后,站在人类前途与命运的战略高度,直面世界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的共同问题,为网络空间发展、安全道路贡献的中国智慧、提出的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开辟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新路的大智慧,破解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困境的大担当,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兼济天下的大格局。

  体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优越性

  白皮书从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应用、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保障等七个方面总结了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具有鲜明中国特色。

  一方面,白皮书总结了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运用“互联网+”推进教育、医疗、扶贫等公共事业数字服务水平的成功经验,展现了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在发挥网络赋能三次产业转型等全球数字经济共同发展路径上的优势。

  另一方面,白皮书还从网络文化、网络平台治理、网络安全等方面,突出了中国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等优势;展现出中国完善网络空间法治体系,依法规范互联网平台运营,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环境等成就;介绍了中国颁布《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确立网络安全法律框架等“四梁八柱”,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明确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切实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等依法治网工作。

  在全球面临网络文化、网络平台治理、网络安全困境,如网络仇恨、网络暴力难以遏制,互联网巨头破坏个人隐私、大型平台垄断横行,网络恐怖主义抬头伤害网络空间安全等背景下,白皮书展现了中国治网之路,开辟了数字经济增长与网络精神文明相协调、网络空间发展成果普惠、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双轮驱动”的管网治网新境界。

  展现中国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诚意

  白皮书开宗明义,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以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自觉把握,表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加强网络发展和治理合作的真诚愿望。白皮书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要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重申了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

  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各国关系、发展方式、安全道路等问题上,白皮书阐明了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应平等相待,网络空间未来发展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大家的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的博大胸襟,阐明了中国秉持开放合作精神、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主动与各国交流网络治理成果,帮助各国弥合数字鸿沟,实现互利共赢的双赢道路,阐明了中国摒弃冷战思维,以合作谋和平,在普遍安全中实现自身安全的路径选择。

  在网络空间零和博弈、冷战思维泛起,个别国家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的绝对安全,发动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试图挑起网络空间军备竞赛之时,白皮书阐明中国愿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尽最大努力与各国共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之路。

  勾勒全球网络空间的光明前景

  白皮书第四部分首次全面系统地从十个方面描述了全球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面对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等全球公害,以及数据安全等网络空间新兴安全议题,白皮书提出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实现互联网发展成果由全球共享;提出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实现更加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治理体系;提出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国际合作、合作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实现网络空间和平、安全、稳定;提出促进数据安全治理和开发利用,引领全球数据跨境安全、自由流动。

  这是中国着眼于全球对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的共同关切,秉持全人类对网络空间未来的普遍憧憬,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所构想的愿景,释放了中国的善意、诚意,表达国际社会普遍心声,反映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必将成为全球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