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专题频道 > 2022专题 >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互联网,“人”最根本

2022年11月09日 15:4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1月8日上午,2022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正式开幕。图为爱普生推出的BT-45CS增强现实智能眼镜,通过连接专用控制器,可以实现工业巡检、远程指导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朱海伟 摄

  又一年“乌镇时间”如约开启。

  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到前沿技术上时,技术会如何改变普通人的生活日常,也许更为具体可感。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2014年的“触网上云”让乌镇成为了展现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一扇窗和“活标本”。漫步乌镇,可以清晰感受到互联网技术已经深深刻入乌镇的基因,技术赋能让精细化管理、智慧化生活成为常态。

  分布在“互联网之光”展馆外的“智慧地钉”,充当着周边重型机械施工情况的“监工”;“萝卜快跑”自动驾驶车每天“勤勤恳恳”在乌镇的街道上跑足8小时,服务居民的智慧出行;公园里的“AI管家”集合了5G、物联网等科技手段,为居民“解答”各类生活信息......在这里,静止的基础设施也能拥有鲜活的“生命”,让“技术服务生活”的实践像柴米油盐一样寻常。

  人是万物的尺度,要衡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速度,注定离不开“人”的维度。跳出乌镇,互联网技术正在泛在、普遍地惠及每个普通人。在11月8日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很多技术都折射了与个体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字未来。

  有技术让生活变得智能:全自动驾驶、全屋智慧家居解放我们的双手,让生活轨迹在“云端”互联。有技术把危险变为安全:各类智能化感应系统、人体监测设备为“一老一小”画出“安全圈”,为他们预警危险、规避危险。有技术让缺憾变得“圆满”:外骨骼机器人可以辅助关节功能不全患者康复理疗,阿尔茨海默病症筛查辅助工具努力让老年人记忆消失的“步伐”慢一点,再慢一点。

  古往今来,每一次“文明之树”的拔节生长都离不开“技术之泉”的浇灌驱动,如今,我们身处数字文明的崭新阶段,互联网技术不仅全方位重塑了生活形态,更放大了普通人的个体价值。线上直播淡化了群体间社会差异,让更多人拥有自己的舞台,成为个体世界的“主角”;在线教育让知识世界的大门尽可能平等敞开,让更多人通过教育实现社会阶层跃升,见识广阔世界。数字文明不仅让我们的生活搭上智慧“快列”,也让更多普通人发现鲜活又丰富的“自己”。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宏观战略背后是技术惠及每个普通人的温度,互联网之光不仅会闪烁在乌镇峰会的现场,更会照亮每个人的数字人生。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