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2022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内容一睹为快!

2022年07月23日 14:46   来源:网信北京   

  说起数字化,你会想到什么?

  早上,从无人驾驶的地铁里出来,扫码骑上共享单车,在办公室和外地的同事召开远程会议;晚上下班,输入密码进家门,孩子们正在投影前玩体感互动游戏,远处扫地机器人来回跑动......

  这样的景象,无处不在,数字技术早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随着数字共享、数字应用建设的不断深入,对我们需要具备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来了!北京市 2022 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7月24日启动,为期一个月,将通过开放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数字教育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针对不同人群普及数字素养知识,不断提升大家的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

  活动一:信息技术展览

  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智能”展厅、“信息”展厅和短期展厅的“Hz行动——无线电主题打卡闯关特展”参观体验,感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信息与无线电通讯技术发展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影响。

  活动二: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开放共享行动

  汇集相关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和互联网平台企业优质数字素养与技能相关课程300余节,包括智能手机应用科普情景剧、青少年网络素养、网络安全小知识等内容。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可登陆“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官网”进行学习。

  活动三:数字技能进社区志愿活动

  活动将充分利用“双报到”机制,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志愿活动,助力社区居民更好使用数字产品和服务。

  活动四:数字教育进校园

  活动邀请数字素养领域的专家学者录制讲座视频汇集于“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官网”。中小学生可到提升月官网进行学习并在线答题,提升学生数字素养与能力。

  活动五:首都百万老年人数字素养提升行动

  通过网络展播、广播节目、进社区等形式,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市民登录活动月官网可线上观看老年人数字素养融媒体系列作品,学习利用智能手机就医挂号、生活缴费、网上购物、在线学习等。

  活动六:数字助残,共享未来

  市残联开展“数字助残,共享未来”系列专题宣传、技能培训等活动,向全市残疾人及家属、残疾人服务机构提供数字化技能知识普及、残疾人数字服务宣传推广、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等服务。

  活动七:数字创新专题培训

  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还组织了多项针对不同群体的数字创新专题培训。北京市委网信办将举办2022年北京市信息化发展培训班,主要围绕十四五信息化规划、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北斗应用等信息化重点工作对全市信息化领域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北京市商务局组织相关企业围绕“贸易数字化的趋势与实践”“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驱动跨境电商发展”等主题开展数字创新系列专题培训;北京市妇联将举办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示范性专题培训,提升“女带头人”的数字素养和能力,切实提高妇女通过网络参与经济生活的能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