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薪火相传的中欧班列护航人

2023年02月08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欧班列呼啸而过,串联起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在辽沈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手持检车锤和手电筒对货物列车的车辆状态进行“体检”,不分昼夜为这支“钢铁驼队”护航,“老刘”和他的徒弟“小宋”就是其中的成员。

  刘彦民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车辆段的一名货车检车员,今年是他在检车员岗位上的第31个春运,也是徒弟宋玺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运。

  师徒俩所在的裕国下行始发列检作业场,平均每昼夜要检查包含中欧班列在内的50余列货物列车,一个班下来,要步行近20公里,弯腰探身检查10000余次,即便是顶着凛冽寒风,在完成一列车的“体检”后,他们也已汗流浃背。

  “我是快要退休了,但是火车不会停,永远需要有人站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我希望我的徒弟能接替我、超过我,做得更好。”匠心永续,薪火相传。两代铁路人的春运接力,是经验的教授,更是精神的传承。(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李季春 视频由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