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五线谱” 春运暖和弦

2023年01月13日 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宝鸡高铁存放线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凉泉村下,这里交通闭塞,方圆几里找不到一个商店。春运期间,每天夜里,动车组都会在这里“小憩”,次日天不亮又由这里驶向宝鸡高铁站,载着无数旅客踏上返乡旅途。

  50岁的吴建东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的动车组机械师,动车组列车的夜间守护人。夜里,吴建东需要时刻关注室外温度表和湿度表,防止动车组空调、供排水等系统被“冻坏”,在温度低于0度时,他还需要给动车组“打温”。白天,吴建东要沿着500余米的股道巡查,留意接触网、消防设施、动车组灯桥及排水设施状态。

  凉泉村存放线占地百亩,只有五条股道,仿佛一个五线谱,而整夜都奔波在股道上巡查的吴建东,就像是这个五线谱上一个孤独的和弦音符。“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不寂寞,我现在的寂寞是要确保动车组的安全运输,孤单使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吴建东说。

  春运是亿万人的迁徙,是千千万万高铁从业者奏出的一曲交响,在寂寞的动车组存车场,吴建东用坚守弹唱出温暖的和弦。 (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通讯员 杨庚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