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趟普速列车留下“打工足迹”见证梦想起飞

2023年01月29日 13: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K1268次列车,从福州开往重庆北,2000多公里的路程,是在闽的川渝等地农民工最为“钟爱”的返乡列车之一。“已经上车喽”“一切平安”“明天中午就到”……伴随汽笛声响起,这趟列车的硬座车厢里渐渐热闹起来,背着大包小包的乘客们一边寻找落脚的地方,一边扯着嗓子向电话那头的家人报平安。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百里千里阖家团聚。走出家乡外出打工的人们,在这个时节,纷纷踏上了返乡路。

  选择铁路外出和返乡,是打工群体的首选,不仅仅是因为安全、方便,更有的是经济实惠,像K1268次这样的普速列车,对经济上并不是很宽裕的打工群体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了。

  列车上留下的“打工足迹”串起致富的旋律。要走向远方,铁路是最优的选择,而铁路也肩负起了为这些打工群体减轻经济负担的责任,十多年不变的票价、对确实困难的群体给与免费车票、开行免费务工返乡专列等等。

  列车见证了打工群体的梦想起飞。铁路列车给了他们走出深山、迈向远方的契机和平台,从他们踏上列车的那一刻起,梦想也就随之慢慢的起飞。一名四川渠县的打工者,经过在外多年的奋斗,逐渐走上管理岗位,工厂已经成了半个家,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这是她在家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个刚走出家门时的梦想已成现实。一名来自四川达州的“95后”年轻人,是“福漂”二代,在福州度过了中学和大学时光,与走出大山的父辈不同,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她,不再囿于工厂、工地或是故乡的农地,她们拥有更多尝试的勇气和能力,现如今,她在福州开了两家美容店,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操劳大半辈子的父母早点退休。梦想的实现,需要当代人的奋斗,更需要几代人接续的奋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这不仅是梦想,更是追求。(王祝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