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直击佛山火车站“最后一个春运”

2023年01月09日 15:12   来源:广州日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郑燕青
  1月7日,春运大幕正式开启。作为曾经佛山春运主战场之一的佛山火车站,迎来了它的最后一个春运。为了让这个特别的春运增添更多暖意,佛山火车站联合车站派出所、佛山移动分公司、广发银行佛山湖景支行等单位,开展“‘五比五争做’ 春运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为广大旅客赠送姜茶、牛奶、口罩等春运物资,并提供一系列的暖心服务。春运首日,年味和暖心,让旅客回家路充满了温馨与期待。
  特别春运:
  车站党员齐出动 将年味和暖心融入春运
  1月7日早晨,佛山火车站陆续迎来春运旅客。上午9时30分许,“‘五比五争做’ 春运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在佛山火车站站前广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的便民服务专区很快吸引了旅客的目光。活动单位准备了姜茶、防疫包、口罩、饮料、春联等丰富的春运物资,并免费赠送给春运旅客。
  走进车站,大厅洋溢着十足的年味。佛山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将玉兔福字窗花张贴在各个角落。今年是佛山火车站迎来的最后一次春运,意义非凡,工作人员们都倍感珍惜。除了对车站内进行精心布置外,大家还策划了一系列旅客服务活动。他们有的帮旅客拿行李,有的为旅客派发佛山火车站旅客列车时刻表,还有的将一杯杯冒着暖气的姜茶,递给候车的每位乘客。
  本次春运期间,佛山火车站将开行旅客列车20趟。针对2023年1月1日实施的铁路乘车新规定,佛山火车站专门制作了温馨提示,并派发给旅客。根据新规定,今年开始,铁路出行的变化主要包括:除有效期有其他规定的车票外,车票有效期为当日当次有效;儿童票不再看身高,而是看年龄;旅客携带免费乘车儿童时,应当在购票时向铁路运输企业提前申明;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不再受寒暑假购买优惠票的限制等等。在候车大厅,工作人员耐心为旅客解读新规,尽心尽力让旅客出行无忧。
  春运现场:不见扁担和板凳 行李装满了生活与牵挂
  在候车大厅里,年近五旬的老董正在静静等待开往重庆的列车进站。在他的旁边,放着一个绿色的老旧背包,重达10多斤的工具将背包撑得鼓鼓的。“这个背包跟了我五六年了。这些年来,我背着它走南闯北,去过新疆、陕西、山东……”老董17岁走出家门,30多年来一直以木工为生。在他的背包里,总是放满做木工的工具,也装着他30多年的打工记忆。
  与老董间隔着几排座位的是同样要去重庆的老何夫妇。他们的行李看起来比老董夫妇还要多,每个麻袋、每个背包都装得鼓鼓的。老何笑着说,这些都是年货,有给老人添的新衣裳,也有给孩子买的玩具。“之所以这么早回家,就是想回去给他们做点好吃的。我们一年都在外,老人帮忙带小孩,很不容易。所以,要给他们多备点礼物。”老何表示。
  “我出来打工11年,每年都到这个车站坐车回家,这里有我难忘的回忆。”来自四川的刘姨告诉记者。放眼车站大厅,如今的佛山火车站已没有往日春运的人潮涌动。据多位旅客回忆,当年,他们都是挑着扁担、拎着板凳、大包小包地到这里坐车,如今大家生活好了,行李轻了,返乡路也没有那么辛苦了。上午10时38分许,昆明开往深圳东的K1206次列车缓缓进站,近百位旅客排着队有序上车。在两位工作人员的帮扶下,老赵和他腿受伤的妻子也顺利上了车。夫妻俩向记者表示,“我们来佛山多年了,很喜欢这座城市,过年后还会回来的。”
  新闻背景
  百岁佛山火车站将迎“第二春”
  据了解,始建于1903年的佛山火车站已有100多年的历史。1993年,佛山火车新客运站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的佛山火车站为广茂线上最东面的客运二等站,同时兼顾广茂线上的旅客列车运营和货物列车运输。21世纪初,佛山火车站的年客运量曾一度超过200万人次。不过,近年来,随着区域高铁的快速发展以及佛山西站、三水南站等高铁站的相继启用,佛山火车站的客流量逐年下降,高铁枢纽由此承担着佛山春运更大的运力输送。
  按照计划,佛山火车站预计在今年关站,并进行广湛高铁建设。以往的站容站貌将成为历史。改造成高铁站后,佛山火车站将会迎来更多来自广佛乃至周边其他城市的高铁客流,成为佛山北上的新通道。变身广湛铁路的高铁站后,意味着这个老火车站将迎来自己的“第二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