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施行五周年:守土尽责、多措并举,全面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2022年08月16日 16:18   来源:大河网   

  2022年8月15日是《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正式实施五周年。这五年,是网络逐渐渗透到大众生活中的五年,也是网络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五年。

  五年来,许昌市高度重视网信工作,不断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切实加强了网络正面宣传,提升了网络宣传效果,增强了网络舆论引导力,净化了网络空间,守护了网络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五年来,《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五年来,许昌市网信、公安等部门多措并举、协同发力,让普法宣传入脑入心,为人民群众的网络权益提供坚实保障,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和谐。

  五年来,许昌市网信、工信、公安、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先后联合建立完善网络安全事件、网络信息内容管理等领域应急预案,建立并运行网络安全信息预警机制、网络安全联合通报工作机制。在各单位设立网络安全“联络员”,建立起畅通联系。定期组织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和联席会议,分析工作形势,排查风险隐患,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重要工作,真正形成了全市网络安全“一盘棋”“一张网”的良性工作格局。

  许昌市持续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远程技术检测和实地检查,对市属重点互联网站和重要生产、业务系统进行不间断循环渗透测试,排查整改网络安全隐患和漏洞上万个,妥善处置网络安全事件数百个,依法处罚责任主体几十家。持续组织开展属地互联网站拉网式巡查,统筹协调有关部门督导备案主体自行注销了一批长期闲置不用的互联网站、依法依规关停和处置了一批违法违规互联网站数、及时清理了一批无法取得联系的“僵尸”互联网站。严厉打击网络信息传播违法违规现象,举报属地外违规网站上百家、微信公众号近百个,约谈微信公众号负责人数十人次,警示违法网民数百人次,依法处罚网络造谣传谣者近百人。

  许昌市高标准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七进”活动3000余场(次),展出宣传版面2600余块、悬挂横幅1.2万余条、发放宣传册及宣传页20余万本(张),发送网络安全公益手机短信超2000万余条,各级各类电子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10万余条次,发布新闻宣传信息超1万篇(幅、条),参与群众超400万余人次。邀请网络安全科技馆走进许昌开展“网络安全巡展活动”,接待参观群众近万人。举办网络安全知识讲座20余场、受众超万人。2021年,许昌市创新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微视频征集活动,共征集创意作品300余部,评选中一等奖3部、二等奖5部、三等奖10部,举办颁奖晚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并颁奖。组织进行获奖作品网上展播,累计点击量超1000万次。

  许昌市始终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促进网络文明建设与网络普法相结合,激浊扬清,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

  五年来,许昌市大力强化网络文明意识,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组织开展网络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遵规守矩的网络文明环境,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随着《细则》的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网络法治素养和网络法治意识也显著增强,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有效落实,网络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广大网民在互联网发展中将会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